蘇嘉豪批評立法會閉門會議陋習 冀加強重大決策的事前監督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5690

時間:2020年10月14日 18:18

蘇嘉豪總結工作

立法議員蘇嘉豪今(14)總結第六屆立法會第三會期的工作。他認為,立法會內討論的均是與市民息息相關的公共利益問題,因此推動「陽光議會」有其必要性,讓公眾知悉立法會的討論過程。但立法會多個委員會現時尚未擺脫閉門會議的陋習,大部分議員亦對「陽光議會」的訴求採取保守、畏懼和不友善的態度。他對此表示氣憤,認為閉門會議無法向公眾完整呈現會議內容。

立法議員蘇嘉豪

另外,蘇嘉豪認為,當局各部門的聯絡人應與立法議員建立統一規範的正式雙向溝通機制。因為在第三會期中,其辦事處所接收的個案有超過半數都與疫情相關,包括受制於防疫措施的緊急出入境需要、失業僱員的經濟援助等,期間曾因與政府部門間不必要的文書往來耽誤處理個案。為此,若當局能與議員建立正式溝通機制,能更好地處理緊急個案。

資料圖片

蘇嘉豪同時強調立法會對涉及重大政策、公共財政工作的事前監督的重要性。他提到行政長官賀一誠曾擔任立法會主席,對於立法會事務較為熟悉,因此最近政府部門都較主動向議員介紹,包括新中圖規劃及城市總規劃的工作,他認為是好的轉變。但現時立法會對政府工作的事前監督仍不夠,而去年(2019年)8月中行政長官列席立法會回應議員提問,今年(2020年)亦沒有舉行,也相對削弱立法會的監督能力。

至於會否競選連任議員,蘇嘉豪稱暫未有決定,還待與團隊成員商討後再下定論。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