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同樣有感染傳染病風險 衛生局: 保持適當距離是重點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933

時間:2020年09月21日 20:20

本澳9月開學至今已出現多宗幼稚園集體感染流感個案,佩戴口罩是否無助於預防流感?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出現流感樣症狀不等同患有流感,當局已為幼童即時進行新冠病毒檢驗,結果均為陰性。她稱,秋季是病毒活躍季節,若個人防護衛生不注意,就算有佩戴口罩同樣有感染風險,從側面可見,人員聚集便會增加傳染病感染的風險,尤其呼吸道的傳染病,故保持適當距離是重點。

梁亦好︰相信內地旅客來澳會戴口罩

9月23日全國來澳自由行即將恢復,有傳媒問及內地居民不戴口罩的習慣會否對本澳防疫有影響?梁亦好回應稱,內地旅客來到澳門後,看到本澳市民進出室外室內都戴口罩,相信都會跟隨。她又指,當局早前已經發放指引,對一些場所進行監管,必須提供防疫用品等等,而本澳在各口岸都不斷有廣告要求旅客來澳要戴口罩。

衛生局︰正聽取意見細化分級分區精準防控方案

另外,本澳正構思參照內地實行分級分區防疫控制。梁亦好表示,分級分區精準防控管理是本澳整體防控的大方向,當局近期正細化有關工作,就操作細節聽取不同部門意見。因全球疫情仍嚴峻,若本澳出現零星或少量個案,如何既達到防控目的,同時又不影響與其他地方、特別是與內地的經濟或其他交往,是本澳抗疫之餘要考慮的重點方向。

將購140萬劑疫苗覆蓋全澳人口

至於採購疫苗方面,梁亦好表示,政府正持續與各個疫苗供應商討論採購疫苗的安排,而上周本澳已經與世界衛生組織和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簽署相關協議書,確認澳門參與全球疫苗採購計劃以購買一定數量的疫苗。全球疫苗免疫聯盟會優先提供疫苗給高風險地區,因此供應疫苗給澳門的時間會相對較遲,所以特區政府除了透過全球疫苗採購計劃購買部份疫苗之外,亦正與各個疫苗供應商作討論及細化相關安排;本澳最終採購的疫苗總量定會覆蓋全澳人口,一般而言,每人均需接種兩劑,所以採購疫苗總量約140萬劑。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