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鳳促政府保留氹仔紗廠 應正視現當代建築、工業遺址價值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696

時間:2020年08月20日 16:16

市政署上週五宣佈將耗資3千萬元在氹仔建造臨時車胎公園,但地段上建有氹仔首座大型現代化工廠,社會有意見希望政府保留。直選議員林玉鳳在立法會全體會議的議程前發言中批評,政府為興建一個臨時性質的公園,而要使這個碩果僅存、具有歷史及建築價值的工業遺址永遠消失,「到底這樣是否值得?」加上紗廠與車胎主題同樣有濃厚工業色彩。她促請政府保留氹仔紗廠,並在適當的加固及整修後,活化及再利用廠房,使廠房得以保留,亦可增加一個景點。

林玉鳳亦指,政府應透過是次紗廠保育爭議,正視現、當代建築及工業遺址的價值,使日後處理同類事件時,有更妥善的安排。她強調,現代、當代建築,終有一天也會成為歷史的見證、澳門發展的里程碑,若因「歷史不夠長」、「風格不合乎要求」等理由而不作保留,在歷史的保育上就難免出現割裂及斷層。

林玉鳳謂,澳門歷史城區成了世界文化遺產,但整個城區其實只保育了澳門開埠初期至20世紀初的文物建築,但澳門的歷史並沒有停留在20世紀初,城市發展也一直往前,「我們累積的文物和歷史記憶應該也要與日俱增,才可以向我們的子孫後代交待,每一代的澳門人是如何建設這個城市的,這個城市又經歷過什麼重大變遷。否則,我們對於歷史的認識亦恐怕會流於偏狹和片面。」

她希望當局在條件許可時,應全面查察澳門各種現當代歷史建築,以便日後發起文評程序,或在進行有可能拆卸潛在文物、興建公共設施的工程前,至少協商能夠與這類潛在文物可以並存發展的方案。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