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館的期末考與成績單

戀愛電影館被休息事件簿 築城危言 藝文爛鬼樓

文:何家政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137

時間:2020年06月18日 10:10

戀愛.電影館(下稱:電影館)由炫昌娛樂文化製作有限公司投得未來三年的經營權。如此有名氣的文創場所標案當然受到關注,想必中標的方案必定是實至名歸,相信政府不會為了省錢而選擇「價低者得」策略,因為如真要省錢的話,只要呼籲一下業主肩負起一點點社會責任,減少一點點政府辦公地點的租金,一年應可節省不止一千萬吧。在推動文創發展上,相信政府也付出許多努力,過程中的資料搜集、文件往來修改、法律意見整合和各方面的文字整理,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作為市民,亦相信文化局在整個審標的過程中都是合法、公平和公正的,也相信該五名評審委員的法律及電影專業能力與經驗,能作出公平、公正及獨立的評分。

市民大眾也相信五名評審委員及掌管文創發展者,在過去三年都是經常參與電影館舉辦的活動,並在活動中與觀眾、創作人和導師等作交流,從而充分地了解及明白到,過去三年電影館對於本土電影文化的推動到底有多重要。更重要的是,澳門市民更相信政府會有一套電影文化發展的指標系統,用作衡量電影文化在本土的發展狀況、評估電影文化的發展趨勢,並結合到總體的文化創意產業政策當中,適時作出政策調整。

不只是電影院

電影館有約六十個座位,相比其他電影院而言,是最少座位數的,如此小型的場地,三年營運費用總共多少才算合理?三千萬?二千萬?還是一千萬?如果電影館像其他的電影院一樣,只是一個單純放映電影的「場地」,那麼,一千萬也用不著。電影館並非單純的電影院,更是一個文化據點、一個關鍵的電影基礎建設項目,讓本地電影人互相溝通、交流和合作;保持國際電影潮流視野,引進多元口味電影,舉辦不同類型影展,擴大觀影人口之餘,更是重構市民的觀影口味,提高電影欣賞水平;舉辦工作坊,提拔本土影評人、編劇、導演與各式技術人才;建立電影圖書室、本土電影作品收藏制度與資料庫,促進電影研究項目等。

營運公司要完成以上的工作,讓電影館真正發揮功能,實在地建立起一個本土電影文化據點,而不是隨便完成、敷衍了事的話,第一重點是政府不能只靠一個統計學上的衡量準則,必須加入更多元的評估機制。第二重點是政府覺得以上的工作重要嗎?是否「願意」去完成?值得花多少錢去完成?三年花三千萬看上去很多,但或許也不及政府對外宣傳澳門旅遊的一年廣告費,對於幾乎每月一個的節慶盛事,政府也願意花錢委託調研公司,專門為旅遊品牌和盛事活動媒體成效作研究,建立指標及作為依據,用以衡量和證明政府自身的活動有其宣傳價值,可見政府其實也有認真、積極的一面。

文創其實離不開「人」

未來如果有澳門導演踏上奧斯卡的頒獎台領取最佳導演獎,她或他在年輕的時候,很可能就曾經在電影館觀賞過不同口味的電影、參與過電影館舉辦的工作坊、與國際電影人有過談話。這份人文價值與政府的視野、抱負及願景有關;與電影館經營團隊是否願意花時間、去溝通、去聆聽、連結不同的人有關。

過去三年,電影館經營者拍板有限公司,緊密地連結著觀眾、影展策展人、影評人、創作人、國際電影從業者、電影技術人員,更連結著本土不同領域的文創從業者,讓平面設計、多媒體設計及時裝設計師等發揮創意,共同創造出豐富的、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創風景。高質素的設計與形象包裝,絕不輸給香港或台灣同類型的場所;熟悉本土觀眾結構與心理,創造了適合本土的藝術電影選片策略與行銷攻略;與本土電影策展人合作推出不同影展,既能培養策展人,也讓活動更貼地;所舉辦的工作坊又能配合本土電影業界需求;透過各式宣傳品和紀念品,彰顯本土設計與文創力量,並引起旅客、外地電影與文創界的關注。能圓滿達到政府、業界、市民與旅客皆贏的局面,可見「文創」絕非單純有錢就能做得好的,也讓電影館成為澳門文創界的良好示範與標準。三年前電影館作為一個全新項目,一切由零做起,拍板有限公司最終超額完成,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這份成績單與今天的中標方案一樣:實至名歸。

軟實力來自穩固的基礎

新政府剛上場即遇上N年一遇的超大型嚴重衛生事件「新冠肺炎」,幸運的是澳門並沒有造成嚴重人命傷亡,但經濟發展受到波及,政府在文化藝術上需要作出調整亦是正常,什麼項目可以取消?什麼項目值得保留?在保留的項目中,哪個需要集中資源優先去做?從中不但顯示出政府對藝術與文創產業的價值觀,對政府也是一個巨大挑戰。或者正是因為身處艱難時期,讓澳門人有機會以更清醒的眼光看待自身的不足,更明白到應該集中資源做好文化基礎建設、真正地落實藝術基礎培育的重要,電影館正是本土電影文化關鍵的基礎據點,穩固了這個基礎才能培養出真正的電影軟實力。

 

三年前電影館作為一個全新項目,一切由零做起,拍板有限公司最終超額完成,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