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局聯同業界推本地遊 澳門居民可獲津貼280至560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068

時間:2020年06月15日 20:20

旅遊局將聯合業界推出「心出發、遊澳門」計劃,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表示,計劃旨在逐步恢復已停頓近半年的澳門旅遊業活動,在維持旅行社、導遊、旅遊巴司機及相關就業人員生計的同時,惠及傳統社區的中小企。

程衛東表示,「心出發、遊澳門」計劃由澳門基金會撥款資助,每人每團可獲津貼 280元,上限為 560元,即每人最多可參與 2次,惠及對象為全澳居民,非澳門居民則按原價收費。他又稱,若本澳50萬居民都參加的話,整體預算最多為 2.8億元。另外,由於要成立工作小組,專門設有辦公地點,涉及行政、系統開發及導遊培訓等約 148萬元營運費。

程東又表示,每團團費內包含觀光、餐費、導遊、保險等,並禁止在車上出售任何商品,報名可於加入計劃的旅行社門店,由旅行社職員於網上服務系統報名。參加計劃的旅行社將於後日 (17日) 起接受居民報名,預計下週一起能正式出團。

他又稱,「心出發、遊澳門」共15條路線,分為社區遊和休閒遊。社區路線主要考慮支持區內中小企餐飲場所,但相關場所接待團隊用餐空間受到限制,建議向參與者在特定時間,自由選擇區內餐飲場所消費,惠及不同的經營者。休閒路線方面,讓居民有機會體驗旅遊新產品,渡假村,大型表演項目,航空設備及發電設施等的後台故事。

至於檢討和監管機制,旅遊局會透過報名系統數據和問卷調查兩個渠道,整合及分析相關數據,從而評估活動成效,同時,還會總結參加者對此活動的意見,以及分析參加者旅遊偏好 (如旅遊景點的吸引力),作為日後旅遊推廣策略及旅遊路綫設計的參考。

另外,旅遊局會於固定出發地點(外港碼頭、氹仔北安碼頭)設立報到中心及監管系統。所有當日參團人士必須先行於報到中心報到,監管系統以電子方式認證身份證及作出記錄(記錄身份證號碼)。在出發點或途經的地點進行突擊檢查,檢查工作包括核對出席團員名單、簽到表及導遊工作紙。如有客人離開團隊,須簽署離團的文件。此外,澳門基金會亦有監管,例如,在審批資助時需審視相關文件,尤其旅行社財務狀況等資料。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