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被批治水成效不彰 蘇嘉豪促交代工作進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660

時間:2020年05月31日 13:13

過去一週,氣象局兩度發出暴雨警告信號,本澳多區均出現水浸。立法議員蘇嘉豪提書面質詢表示,即使只是平常的暴雨和天文潮效應,多處低窪地區已再成澤國,多條道路被迫臨時封閉,而當局亦預料今年雨季將迎來可能包括強颱風級別的4至6個熱帶氣旋。低窪地區居民和商戶膽戰心驚、怨聲載道,紛紛批評政府在後「天鴿」時代的治水基建與恆常工作成效依然不彰,未能充分保障人命和財產安全。

蘇嘉豪向當局提出以下質詢︰

1.《澳門特區防災減災十年規劃(2019-2028年)》當中,當局提及的一系列防洪排澇設施目前分別的進展為何,有否條件較原訂期間提早完成?

2.雖然,前民政總署曾稱將同時藉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建造工程,一併調整路面高度,並更換沿岸污水管道、修正錯誤接駁情況,以進行渠道清污分流;海事及水務局亦已於2019年6月在內港沿岸完成安裝14套臨時退水拍門。但暫且不論大災大難,後「天鴿」時代的內港每逢天文潮甚至只是普通暴雨,嚴重水患依然未見改善。當局對目前當區新舊設施的治水成效有何檢討?據當局評估,待2021年2月完成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建造工程後,是否確能有效整治暴雨及漲潮期間的內港水患?

3.市政署已於2019年6月完成鋪設鴨涌馬路與何賢紳士大馬路交界的排洪管道,將雨水截流至筷子基北灣排放,認為能有效改善台山、青洲一帶暴雨及漲潮期間的水浸問題,加上台山中街雨水管道更換工程亦已於2020年5月完成。但面對最近兩次暴雨,尤其位處上游的台山中街和李寶椿街的水浸程度仍較嚴重。當局對目前當區新舊管道的治水成效有何檢討?政府除了正透過合同完工期為2020年12月的鴨涌河綜合整治工程進行截污和雨水排放、興建河口水閘泵站,加強關閘周邊的排澇能力,政府還有否其他通盤規劃及時間表切實整治關閘、台山、筷子基、青洲一帶水患?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