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暴雨水浸多 市政署:改善工程有序開展中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4105

時間:2023年08月27日 16:16

6月14日晚下環區的水浸情況。(相片由林宇滔提供)

每逢雨季本澳各地多見水浸。直選議員林宇滔詢問當局有何措施改善下環街一帶、提督馬路、氹仔黑橋區幾個地點的水浸問題,以及會否修訂《澳門供排水規章》。市政管理委員會代主席羅志堅回覆指,將研究更新或擴容氹仔舊城區雨水渠網、 調整箱涵渠及新建東亞運大馬路雨水泵站等,完善氹仔舊城區的排水系統。另外,現正分階段興建筷子基北灣泵站及箱涵渠,望提升筷子基及林茂等區域的排雨水能力。

林宇滔以今年6月14日暴雨情況為例,當晚不同地區均現水浸:氹仔黑橋一帶在雨勢減弱後仍嚴重水浸一直未退,有反映指當晚黑橋及地堡街水浸高至行人路;亦有反映指內港南雨水泵房工程開始施工後,下環街一帶水浸情況比以往更嚴重;而提督馬路由蓮峰廟至鏡湖殯儀館的路段同樣有嚴重水浸,行駛車輛濺起積水足以令行人濕透,更有排水渠口反湧的情況。

林宇滔問到,當局認為對氹仔舊城區水浸有何改善措施?以及研究新建望德聖母灣(東亞運大馬路)雨水泵站的進展如何?下環街及提督馬路的水浸情況,當局如何跟進排查成因及改善?

羅志堅回覆指,當雨勢猛烈及降雨時間長使管道排水能力受影響,如氹仔舊城區的排角泵站出現超負荷,以及提督馬路、 白朗古將軍馬路等部分低窪位置出現水浸及渠井湧水的現象。

筷子基北灣俾若翰街沿岸休憩區及箱涵渠建造工程已於五月動工。

市政署:年底前完成改善氹仔舊城區排水系統計劃

羅志堅指,當局將研究更新或擴容氹仔舊城區雨水渠網、 調整箱涵渠、新建東亞運大馬路雨水泵站等措施,逐步完善氹仔舊城區的排水系統,預計於本年底完成編製有關工程計劃。另外,現正分階段興建筷子基北灣泵站及箱涵渠,俾若翰街沿岸休憩區及箱涵渠建造工程已於五月動工,第二及第三階段工程也將陸續開展,望工程完成後可提升筷子基及林茂等區域的排雨水能力。

關於內港南雨水泵站工程影響水浸方面,他又指,已與建設部門及工程承建商協調,要求工程方改善臨時排水方案,清理受工程影響而出現排水不暢及淤積的渠道等。

土地工務局開展修訂《澳門供排水規章》

林宇滔亦問到,《澳門供排水規章》已生效27年,政府何時會修訂規章,有何實質措施提升排澇基建的負荷能力?早前審計報告指內港北雨水泵站只能應付十年一遇降雨強度,未按照前工務局2012及2017年兩份研究的建議採用二十年一遇降雨強度排澇標準。

羅志堅在回覆中稱,土地工務局表示現正開展修訂《澳門供排水規章》的相關工作,爭取儘快完成。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