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燭光集會將移至室內網上直播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668

時間:2020年05月31日 20:20

「六四燭光集會」持續30年後首次被禁。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今日舉行記者會表示,今年六四晚會將於6月4日晚上8至10時在室內舉行,地點為民聯會位於巴掌圍的會址,市民可登記出席晚會(https://bit.ly/3diyg42)。晚會同時採用網上同步直播,市民可透過加入手機應用程式 Telegram參與語音發言。

民聯會稱,為配合防疫措施,所有出席晚會的市民須出示個人健康碼、測量體溫、清潔雙手和戴口罩、保持距離。與會人數亦會控制在 10人或以下,並使用電子蠟燭代替傳統蠟燭。

民聯會成員、立法議員區錦新表示,從1990年開始,每年的「六四燭光集會」或在玫瑰堂前地或在議事亭前地舉行。雖然,集會的政治影響力不能推動中國改變對「六四事件」的立場;但是,除內地的集會被壓制外,各地華人社會均有要求「平反」的聲音,澳門人絕不能缺席。

治安警以防疫為由,不容許「六四燭光集會」在議事亭前地舉行,民聯會其後向終審法院上訴被駁回。區錦新表示,尊重法院判決,但認為法院的理據牽強。他舉行,「六四燭光集會」的目的是為了悼念六四死難者,但法院卻認為,集會的目的就是為了聚集,所以違反防疫要求。區錦新表示,法律規定,有些集會若偏離目的就有可能被警方中斷,但若集會的目的就是為了聚集的話,那麽集會的目的就一定不會偏離,警方也就不能中斷集會。

被問及會否擔憂當局將來同樣會以各種理由禁止「六四燭光集會」?民聯會成員、立法議員區錦新表示無從猜測,但集會權是法律保障的基本公民權利,「如果當局要侵犯權利,要付出一些代價。」他認為,目前看不出將來「六四燭光集會」不能夠舉行。區錦新指出,六四紀念活動在中國大陸是被禁止的,澳門能夠舉行「六四燭光集會」體現「一國兩制」,若當局繼續不允許,一定程度上否定或摧毀「一國兩制」。他有信心未來仍可公開舉行「六四燭光集會」。

民聯會成員、立法議員吳國昌則表示,警方和法院的決定很符合中央政府的政治取向;至於本澳當局是自動配合或收到中央指令就不得而知。他說︰「我們要面對現實,現實的確是中國現時的政治傾向是不利於民主建設、公民自由,事實是加強壓制。但是,在這情況下,我們不應該放棄,繼續堅持,我們亦知道力量有限,不能解決有問題。」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