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否包機接回海外居民及學生? 旅遊局︰冇時間表 會綜合考量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933

時間:2020年03月17日 22:22

有家長反映,留學歐洲的子女現時無法購買機票回澳,希望特區政府與相關部門及機構溝通,加開航班協助留歐子女可以回澳。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至今向高等教育局登記資料返澳的學生有600多人,而旅遊危機辦接到40至50名澳門居民的查詢或求助,他們表達訂購機票回澳出現困難。

陳露表示,危機辦已建議他們多試其他航空公司,多試不同的日子,或者轉多幾次機等,又指有航空公司有加班,希望他們抓緊機會訂到機票可以回澳,但可能有人不願意轉多幾次機或等候轉機時間長,據知現時仍有相關航班維持運作。

被問到若果海外的居民或學生無法以自己的方式回澳,政府會否如武漢包機行動一樣接載他們?陳露表示,是否派包機需作多方面考量,包括當事人的意願、留在當地的安全性、乘坐長途機的受感染風險,本地航空公司(澳門航空)沒有飛往歐美等地的長途機、派包機到外國屬外交事務等,都是當局必須作綜合評估的,而目前並沒安排包機事宜的相關時間表。

她又強調,當局無對任何可能性說不,任何情況都會綜合考量,適時推出措施。而澳門居民及學生任何時間都可回澳,並無禁止澳門居民入境。

衛生局長李展潤表示,各國疫情不同,而連續兩日有從歐洲回澳的人士發病,他們在飛機已有輕微症狀,有一定的傳播能力,故學生及居民是否回澳,要考慮交通風險及當地醫療是否足夠。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