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拒絕醫學隔離 機場擾攘近3小時 衛生局︰隔離措施無容爭議 呼籲公眾配合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932

時間:2020年03月17日 21:21

衛生局表示,有6名未成年葡籍學生今日凌晨3時,由葡萄牙經泰國轉機返澳,由於曾到高發地區被要求到指定酒店隔離,但部分學生及其家長一度拒絕到酒店隔離,事件擾攘近3小時,才把學生送往酒店隔離,大大影響檢疫工作,也使其他入境人士一度滯留機場。當局強調醫學觀察措施是為了保障學生和社區大眾健康,避免疾病擴散的有力措施,強烈呼籲公眾配合。

有葡文記者表示,手上有一名13歲葡籍學生簽署的同意書的照片,但這些文件應由成年人簽名,要求當局解釋。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工作人員要求簽署醫學觀察同意書,這批學生即場致電聯絡家長,家長以子女未成年為由聲稱不能簽署,政府人員將同意書送交家長但遭拒絕簽署,並指會將同意書發給媒體,以及諮詢法律意見,又明確表態拒絕子女到酒店隔離,要在家居醫學觀察。

衛生局強調,根據傳染病防治法,政府有權要求所有人士即時進行隔離觀察,並在隨後24小時通知其配偶、直系親屬。若相關人士不配合,將尋求警方合作,並依法通知親屬及在72小時內通知初級法院。居民若有任何申訴,可依法提出異議。

梁亦好表示,事件擾攘近3小時後,相關的涉事人士已送至指定酒店作醫學觀察,考慮他們未成年,已通知家長有需要可到酒店陪同子女接受醫學觀察。另外,今日有一批學生由美國轉機來澳,同樣有部分人在機場拒絕到指定酒店隔離。梁亦好表示,現時各口岸負責檢疫的同事工作遇到很大困難,被為難亦影響工作及士氣,希望旅客及居民積極配合工作。

衛生局長李展潤表示,當局執行強制隔離的措施是無容爭議,相關人士有權利上訴,但希望他們不要在口岸留難同事,否則大批入境人士留在口岸有很大風險;當局會與警方商討處理方式,相信之後不會容許市民在口岸擾攘,影響工作及防疫,或造成口岸人群聚集而產生很大風險。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