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當身份證明局局長成為社文司

080 賀班子上場 來論 第五屆特區政府新班子新聞檔案 紙本月刊

文:曲小生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459

時間:2019年12月3日 11:11

突發奇想,用歐陽瑜任社文司或許是一神來之筆——特別是發生在「光輝五年」之後,選擇一位過去低調、電腦系畢業、出身自堪稱「澳門特區最高效的行政部門」的人任司長。

誠然,歐陽瑜自進入公務員體系後,幾乎一直都在身份證明局,近年該局最注目的「文創」項目大約頂多是新版的特區護照(?)。當然,特區護照免簽待遇這方面可能也很「旅遊」(?)根據政府公佈的履歷,歐陽瑜並非文化/社工/旅遊/醫療/教育出身,而是電腦系畢業、法律系比較法學碩士,不折不扣是個理科人。闔上眼也能想到,許多人會質疑歐陽瑜沒有制定高層政策的背景,也沒有社會文化範疇的經驗。她知道甚麼是社會工作嗎?知道甚麼是文化,甚麼是教育嗎?

但又回心一想,澳門特區歷任社文司到底有多少個是文化/教育出身?二十年來,澳門的三位社文司:崔世安、張裕和譚俊榮。其中崔世安算是有點醫療背景(據說是公共衛生系畢業),張裕任司長前是廉政專員,譚俊榮做過理工學院院長,而各人成績大家有目共賭。譚俊榮任社文司前更是特首辦主任,有夠「高層」了吧?結果呢?

身份證明局一直被喻為「澳門特區最高效」的行政部門,當然不能忘記背後功臣——前局長黎英杰。黎英杰在譚俊榮2014年12月上任社文司時曾任其辦公室主任,2015年12月離任。黎英杰於2014年離開身份證明局後,歐陽瑜接任局長,而這幾年間該局服務未見大幅「走樣」。而「光輝五年」間,社文司可以有多「大花筒」、可以有多資源錯配,大家歷歷在目。由一個低調務實的局長轉任社文司,或許為特區政府可以是個新開始。

而再突發奇想,一個讀電腦出身的司長又會否先帶頭在社會文化範疇試行「智慧城市」?在外地,利用物聯網連結醫院、照護中心、家居等趨勢正逐步發展;文化範疇亦需要強大的資料整合協助未來的研究與發展;還有IT教育等,這反倒令人想要關注。

又或許,是不是「歐陽瑜」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絕不能是甚麼人」——不能是用人唯親的人;不能是跟利益集團關係千絲萬縷之人;不能是善妒小氣之人;不能是剛愎自用之人;不能是貪污腐敗之人。因為澳門特區的司長之位應是許予廉潔實幹的有才之士,絕不能是用來安置「識人唔識字」靠關係蒙混過關之人。

就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表示,要嚴把德才標準,德才兼備,方堪重任。歐陽司長,既然你答應扛起社文司這擔子,「光輝五年」留下的「債」也自然落在你的肩上。候任特首賀一誠選擇了這樣的你任社文司司長,顯然並非希望社文司在未來五年發展出更多耗資千萬的鴻圖大計,而是希望社文司內可踏實工作,方向上是休養生息、重整旗鼓、撥亂反正;具體上,離島醫院等多個項目是該有下文了。而作為市民,我們也希望歐陽司長能兼聽、重視社會不同的意見,畢竟社會文化包含聆聽民意、社會博奕,而並非申請如護照般一切依規矩程序辦事。面對這挑戰,你,準備好了嗎?

(來論照登,不代表本媒立場)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