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後「一國兩制」受質疑 橫琴合作區保障承諾可持久?特首:自由選擇去與否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9082

時間:2021年09月10日 21:21

特首賀一誠(中)、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左)及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出席新聞發佈會。

中央政府於9月5日公佈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下稱:「總體方案」)。政府今(10)舉行新聞發佈會。期間有傳媒關注到在橫琴合作區的澳門人的資訊自由和選舉權問題,以及有市民對現時橫琴合作的制度下對澳人的各項保障承諾可否持久存疑,尤其在立法會「DQ」事件後「一國兩制」備受質疑。

特首賀一誠回應時表示,在合作區內不用「爬牆」亦能用到Facebook等外國社交媒體,但對部分涉反「共產黨」的內容則會有所防備。又指,澳門在橫琴合作區只是其中的管理機構及派駐機構,「一國兩制」只適用於澳門。而在回應有關「DQ」事件後「一國兩制」受質疑時,賀一誠則表示,任何政治上的不同觀點都會尊重,不能把自己的觀點凌駕於他人,也不需要每件事都以政治牽連經濟。又強調,是否去橫琴發展「係自由選擇」,而橫琴合作區是希望澳門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我哋希望多一條路俾大家去行」。

使用Facebook等不用「翻牆」賀:對反中共、黃色網絡內容有「防備」

在長達一小時的新聞發佈會中,賀一誠回應有關涉及合作區經濟發展、民生及政治等方面提問。「總體方案」中有提及「接入國際互聯網的綠色通道」,故會上傳媒問及日後合作區的互聯網需否「翻牆」才能使用外國社交媒體如Facebook。

賀一誠表示,在橫琴合作區可自由使用Facebook等社交媒體。

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時指出,橫琴合作區內的市民,「唔需要『爬牆』,係可以Facebook、所有Internet嘅嘢都可以收得到,除非係嗰啲好反對中國共產黨嗰啲政治上(內容)、有關黃色(內容)嘅等等,呢方面我哋可能有所防備。但正常、一般嘅網絡交往,喺呢個區係不受限制。澳門收得到嘅,嗰邊(橫琴)都收得到」。又指,就有關互聯網的使用,去年上京時已與中央當局進行長時間討論,「所以哩個係我哋一個好特別的政策」,將方便合作區科研人員作資料蒐集,有助於日後智能化發展。

傳媒亦關注現時澳門實行資本主義,市民可透過立法會等途徑參政議政,但橫琴合作區則實行社會主義制度,澳門居民未來如何通過如立法會般的形式在該區內參政議政、發表意見,甚至參與地方立法。賀一誠則回應稱,該問題涉及政治,在「一國兩制」下,澳門是澳門。

DQ後市民對橫琴合作區的新制度未必有信心?賀:「唔鐘意內地嘅可以唔去」

會上有傳媒提及立法會 「DQ」事件後令部分市民對「一國兩制」存疑,對橫琴新合作制度下對澳人的自由及權利的保障承諾未必有信心。賀一誠則反駁指,並非全體澳門人持此觀點。又指,這只是個別市民有此看法,「唔同政治諗法嘅人係應該可以咁諗嘅,你哋可以唔去,即有啲人唔鐘意內地嘅,一步都唔入去,我哋(政府)唔會迫你一定入去內地」。其又強調,是否到橫琴發展是個人選擇,「係自由選擇,政府唔會話澳門市民必須過去住、澳門嘅企業必須要過去(發展)」。

澳門立法會選管會首以「不擁護」《基本法》或「不效忠」特區為由,以密件式祭出「愛國者」7項準則取消5個非建制參選組別共20人的被選資格(俗稱DQ)。

澳門立法會選管會首以「不擁護」《基本法》及「不效忠」特區為由取消5個非建制參選組別共20人的被選資格。此舉令不少市民對「一國兩制」是否50年不變存疑。

賀一誠又稱,任何政治上的考量每人都有不同觀點,當局亦尊重不同的政治觀點,並強調澳門的自由就是不同的政治觀點都能得到尊重。「澳門有唔同觀點嘅人、有嚮往內地發展嘅人,所以唔能夠把自己的觀點凌駕於他人,所以你(傳媒)頭先所講嘅,我尊重你哋嘅意見。你(傳媒)話『一國兩制』下的澳門可否得到自由?各自各去理解。你話對橫琴(制度)無信心嘅,我都唔會偏激話你一定要去橫琴發展,任何嘢都係自願⋯⋯任何不同政治觀點我哋都尊重⋯⋯呢個就係澳門嘅自由」。

賀一誠又分享其40年前到內地發展的經驗。1989到1992年間上海浦東發展,住在一河之隔的上海浦西人亦不感興趣。「佢哋無政治上嘅考慮、『一國兩制』嘅問題,無任何問題,點解唔去浦東呢?感覺上浦東係很遠嘅地方,實情只係過咗條河」。而澳門廠商卻為了新市場到內地發展澳門企業、發展內地事業。

賀一誠又指不應該每件事都從政治角度作判斷或事事以政治牽連經濟,「唔好樣樣以政治去牽連到我哋經濟⋯⋯只要對市民有益,希望大家有所發展、讓澳門空間發展再大啲⋯⋯我哋希望多一條路俾大家去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