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愛國愛澳」也要被DQ 賀一誠︰形勢不斷變化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361

時間:2021年07月22日 15:15

立法會選管會DQ多組非建制參選組別,澳門民主派全軍覆没,理由是「不擁護」基本法以及「不效忠」澳門特區。然而,行政長官賀一誠較早前表示,所有議員都是「愛國愛澳」,為何今次連現任議員都要被剝奪參選資格?賀一誠今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尊重選管會決定,又強調,形勢不斷變化,澳門一定要落實。

至於選管會今次的決定是否中央要求?賀一誠表示,選管會在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對審核參選人的被選資格提出新定義,即 7項準則,是結合 2018年的憲法修改,在「愛國者治澳」的大原則,以及中央「全面管治權」的落實,澳門需要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然而,連現任議員都要被剝奪參選資格是否矛盾?賀一誠認為,沒有矛盾。他稱,每個階段有不同的制度訂立,符合當屆的要求已可宣誓成為議員。賀一誠強調這些要求沒有隨意刪改,2018年修改憲法明確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的地位,作為中國人必須要遵守憲法。

政府2016年修改選舉法,時任官員表明,新加入要求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澳門特區的相關條文不會追溯以往,但現時所謂的「罪證」卻是包括修法之前的事情,選管會的決定是否有違當年的立法原意?賀一誠又表示,尊重選管會的決定。他稱,政府2016年修改選舉法,但形勢不斷變化,「唔可以話講嘢唔算數」。

賀一誠又強調,澳門言論自由沒有任何收窄,「鬧政府」是沒有問題,「市民講任何嘢唔會追究」,他也一直堅持政府做得不好應接受批評。「立法會是管治機構,我哋係希望管治機構的人符合到我哋嘅要求」,選管會是按 7方面審議參選人資格,完全不存在「鬧政府」就不能參選,選管會的聲明已強調市民的言論自由。

另外,今次被DQ的「罪證」包括提出普選,是否意味澳門今後就不能有普選訴求?賀一誠重申,他從沒反對普選特首的可能,普選是大方向,並非立即可以做,需要視乎在什麼情況下才可普選。「結束一黨專政,要推翻共產黨,要推翻中國管治嘅,咁點去提呢?」

被問及本澳會否因應香港國安法修訂本澳法律,賀一誠表示,保安司司長會研究有關方向,正等待司長提交有關法案。

對於有傳媒質疑官員近期「避傳媒」,賀一誠強調沒有,只要傳媒要求,官員願意回應,說出觀點。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