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億基金成高官離補2.0? 吳國昌︰難遏止官商合謀分利益

600億基金高官自肥爭議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184

時間:2019年07月29日 20:20

政府將調撥600億成立「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被坊間質疑是「高官離補2.0」。立法議員吳國昌認為,這很有可能會成為官商合謀以獲取巨大利益的「大陷阱」,如同過往賤價批地一樣。現時公共資本公司已經難以監管,再調撥如此龐大的資產去成立投資公司,肯定會引起很大的公憤。「市民沒有信心而要勉強去做,咁係為咗乜嘢呢?好容易就會被市民懷疑會否是為了私利?」

他認為,既然特首崔世安已經成功引起公眾關注,而自己又有政治覺醒,即時聲明不存在由自己接管600億基金。因此,應採取更優化的策略,留給下一屆政府重新研究,亦為自己留個清白。

吳國昌表示,崔何馬柯廖等各大家族在過去十幾二十年,透過政治合謀的方式獲取巨大利益,「透過賤價批地,局部發展,齊齊賺大錢。現時再成立一個600億的基金,家族合謀是有可能的,但點樣遏止這種負面的影響呢?」

他說,特區政府各部門實體領導層出現各種濫用職權用人唯親的現象,但是至今都無人被問責。公共投資公司就更加難以監管,「用公司方式營運請邊個,出幾多糧,政府同廉署都管不著。由於親疏有別的關係,故意想『益』自己友的集團來投資,邊個監察到?」雖然崔世安己發聲明不會自己接管澳投公司,「即使唔係自己(崔世安)做都好,會唔會係自己家族做?又或者其他權貴家族做呢?這個可能性依然存在。」

社會有意見認為,新加坡有淡馬錫的成功經驗,澳門政府有錢仿效應該支持。吳國昌則指出,新加坡淡馬錫的成立有其特殊的歷史背景,因為當年新加坡立國之初外憂內患,有強大的政治壓力,為了國家生存而奮鬥,官商都要合作,亦盡量減少貪污腐敗。而澳門的歷史背景與新加坡根本無法相提並論,澳門市民對於政府權貴的信任程度很低,「在這種情況之下,做呢啲嘢,風險會好大,亦為特區政府埋下巨大危機。」

吳國昌指出,澳門特區成立以來,投資開設的公共資本企業陸續增加,但缺乏適當監管和透明度。按澳門特區依基本法運行的自由經濟環境,政府開設公共資本企業並非與民爭利,而是基於須利用市場機制有效實現特定公共利益的政策目標。因此,政府對投資公共資本企業的監管,不應固步自封於簡單財務審計,而必須有明確持續的目標管理機制,務求善用公帑,向公眾交代。

他指出,經濟財政司在回答質詢中雖已認同開展目標管理的方向,開始研究向派註公司的發出補充指引,但能否實現有效的目標管理仍有待實踐考驗。特區政府過去投資近70億共60多個公共資本企業以及將來進一步開設的公共資本企業,現在特區政府籌備設立的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一下子便要動用600億,「層次完全唔同」,將是更嚴峻的考驗。

donation-ad
相關報道︰
600億基金王國由誰主宰?
蘇嘉豪︰政府往績差劣易生自肥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