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選特首不留後路 賀一誠宣佈今日辭去立會所有職務

2019特首選舉新聞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685

時間:2019年07月5日 13:13

即將參選第五任特首的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宣佈,放棄立法議員身份和辭去立法會主席職務,他將於今日下午的立法會全體大會向所有議員作出有關聲明。

賀一誠表示,雖然議員參選特首無須強制辭職,只需在參選階段暫停職務,但他作為立法會主席,又是執委會主席,若因他參選而離開議會工作兩個月,執委會成員將由四人減至只有三人,這對立法會並非好事。他說︰「既然決定了要參選,就不會拖泥帶水,不留任何後路。」

賀一誠在總結立法會工作時稱,全體議員都全心做好工作,亦看到議員每星期也進行委員會工作,對議員的工作感到滿意。他說,雖然立法會的工作水平已提升,但仍與市民要求有很大距離,在立法和監督政府工作上有待加強。

社會一直有訴求希望增加議會透明度,開放小組會會議。賀一誠表示,現時只要委員會同意,會議是可以公開的。但他認為,小組會在審議的法案條文未成定局,如果公開會議可能會誤導好多市民,公眾應深思社會有太多爭議是否值得?「透明咗係咪一定保證到立法質量呢?唔係話全開放就係好事。」

至於立法會主席及議員席位的補選工作,賀一誠表示,根據程序,立法會需要在15日內選出立法會主席,並在180內補選議員議席。對於立法會主席的人選,他說不可以猜測,由主席由議員互選產生,32名議員都有同等的機會。至於間選補選工作,他相信要在第五任特首選舉完成後才能展開。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