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明天正式告別立法會

2019特首選舉新聞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680

時間:2019年07月4日 23:23

宣布參選第五任行政長官的賀一誠,將於明天(5日)正式辭去立法會主席的職務。隨之,由副主席崔世昌代任主席;立法會將在十五日內,由現任32位議員投票互選新主席。

新聞局發出採訪通知,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將於明天上午11時,在立法會會議室舉行記者招待會。而採訪通知並沒有說明記招的事宜,據了解,賀一誠會述及辭職的事。

另一方面,立法會明天下午3點召開全體會議,列入議程是審議4項涉及勞動領域的法案。據多位議員對《論盡》表示,在議程前,賀一誠將最後一次以主席身份主持會議,當中在經過宣布辭職的程序後,他正式離任立法會主席,告別議員生涯。

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中規定,「主席經通知全體會議得放棄其職位,該放棄即時生效。」

然後,根據基本法中規定,由副主席崔世昌出任代主席,並隨之主持審議法案的會議。

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三條中規定,澳門特區立法會主席或副主席出缺時,另行選舉。同時,「立法會議事規則」中規定,如主席放棄其職位、喪失其議員資格或終止其議員職務,須 在十五日內重新選舉。

對於新主席人選,之前熱門人選是崔世昌,不過,亦有看法認為,崔世昌是特首崔世安胞兄,如果出現澳門的行政及立法都由崔氏兄弟所掌控,並不適當,亦令人憂慮制衡問題。

另方面,近期則盛傳立法會執委會第一秘書、商界間選議員高開賢可能出任新主席。而高開賢是現時立法會最資深的議員,他早在澳葡政府時的一九九一年已經出任立法會議員。不過,也有看法認為,高開賢能力不及崔世昌,如果他做主席,相信要加倍努力。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