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香港若過送中條例 澳門將很快跟上

074 覆巢之下 2019 香港抗議修訂《逃犯條例》 2019-06-14 反送中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199

時間:2019年06月10日 18:18

香港昨日約有103萬人上街反對修訂逃犯條例, 是97以來香港最大規模的遊行,主要訴求是「守護香港‧撤回惡法‧林鄭下台」。澳門立法議員蘇嘉豪認為,自兩傘運動後近五年來,香港社運進入低潮,但港人壓抑非常多不滿情緒,再加上港府在政治上強力打壓,令到港人壓抑的情緒更大,而今次逃犯條例是引爆民怨的導火線,再將社運推向高峰。

他認為,香港很多社會問題都有很多中國因素,包括旅客迫爆、水貨客、新移民、以至政治上的問題,DQ,政治檢控等等,香港的社會問題受太多中國因素影響,「一國」越來越強橫,「兩制」越來越模糊,令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下降, 而港人反對「廿三條」以及逃犯條例亦是基於對中國大陸的信任危機。

蘇嘉豪相信大多數港人都認為「一國兩制」是可以接受的,在「一國」框架下,只要「兩制」分明,很多問題其實是可以迎刃而解。但關鍵在於中央政府是否認清這個事實,若果錯判形勢會造成很多無法挽回的政治僵局。而澳門的情況亦一樣要珍惜「一個兩制」。「建制派又好,商界又好,好多人都係善用了一國兩制的保護傘,否則好多嘢都保護唔到。」

蘇嘉豪認為,若果今次香港強行通過修改逃犯條例,可預見澳門將很快跟上。而近年,澳門特區政府亦一直聲稱正與內地當局商討包括移交逃犯在內的刑事司法互助事宜,更曾於2015年底向立法會提交《區際刑事司法協助法》法案,但後來離奇地主動撤回,法案內容一直成謎,只能從當年行政會介紹法案的有關報道去了解。

他指出,當年的法案並沒有很多保障人權的原則,例如政治性質的罪行以及地本地居民不移交等等。當年政府沒有公開諮詢,在社會上亦沒有廣泛的討論,「當年咁樣撤回,即意味草率提交法案。」他認為,日後政府若果再提交該法案,至少要像廿三條立法一樣,要有草案文本進行公開諮詢。

蘇嘉豪認為,《區際刑事司法協助法》是對倡導者比較有利,因為推銷的理據簡單「易入口」,「不希望成為逃犯天堂,進一步包庇逃犯。」而反對者的理據則是較抽象的保障人權的原則,「香港的背景有足夠能量支撐呢個理據,但澳門不樂觀。推動者、支持者同樣會向反對者扣帽子。」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