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潤生:停建輕軌將令澳成國際笑話 區錦新:博企參股輕軌公司 引商業元素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555

時間:2019年01月11日 20:20

輕軌系統應不應該繼續建下去,無論是社會抑或議會都有不同的意見。在立法會辯論輕軌系統的會議上,直選議員何潤生就坦言,不贊成現階段終止興建輕軌,雖然輕軌氹仔線會在今年下半年通車,社會批評成效不大,達不到分流交通的作用。但若終止輕軌工程,過往政府所投入的公帑及時間就會付諸一炬,亦會令本澳成為國際笑話。

何潤生認為,在輕軌氹仔線的基礎上仍有許多工作可以做,例如石排灣線、輕軌東線、橫琴延伸線等都有必要興建。他指,現時石排灣已有公屋群及新住宅區,加上離島醫院正在興建,在預見到有大量出行需求時,應該要未雨綢繆,對區域作出配套。未來新城A區將會有大量公屋、私樓及學校村,會有大量居民在A區生活,有必要解決交通問題。而如果本澳輕軌可以在琴與廣珠城軌進行無縫對接,亦可以為大灣區交通作好準備。

直選議員區錦新就指,可以預見輕軌未來的營運成本會相當的高,而政府成立輕軌公司的意圖是要以商業化方式來營運輕軌,認為輕軌公司應由政府任大股東,而博企亦須參股,由博企參與經營輕軌,才能真正引入商業化元素,以商業角度來經營,亦能為政府的經營減低負擔。直選議員吳國昌就認為,當局理應著手研究經已公開諮詢並定案的輕軌澳門線,若其可行性比行經新城A區的輕軌東線還要差就不要去做。

直選議員蘇嘉豪就批評,輕軌系統是何厚鏵時代所留下的爛攤子,「2007年拍板要起的時候講得十分易,今日要講不起也十分易。」但他認為本澳應要有輕軌系統,尤其是行經新城A區的輕軌。至於拖延多時的輕軌澳門段,他強調政府始終都要去面對這個難題,但亦應該要開始著手興建。

直選議員李靜儀指,當年政府提出要興建輕軌時,提及輕軌有兩大作用,其一是改善整體出行環境,以輕軌為交通主幹,輔以巴士及步行,以減少私人車輛使用;第二則是透過輕軌銜接國內城際軌道。而首期路線有21個車站,接駁本澳重要口岸及大型博企,方便居民上班及旅客使用。當年政府交代了興建輕軌的整體預算是在本澳能飛受的範圍,居民亦會以此計算輕軌如何能提高效益。

但她指,輕軌到2019年只有氹仔線能通車,媽閣站也無法接駁,東線就要更長時間,政府也不再提及輕軌的效益。社會關心要投放多數十億、一百億元,但可以發揮到多少效益同樣值得關注。另外她亦指,審計報告有提及到預估至2026年的客流量的問題,當中包括轉乘與否都有提供數據,但甚少從政府的公開資料上看到這些預測。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