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般性通過修訂經屋法法案 不設輪候制度 羅司︰不想政府有壓力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199

時間:2018年11月13日 22:22

立法會一般性通過修訂經屋法法案。多名議員批評政府建議將申請門檻調升至25歲是歧視年輕人,又質疑政府只有計分排序而沒有輪候制度,是拖長申請週長遏止經屋的供應。現時政府有財力有土地,應該恢復排序輪候制度,讓市民上樓有期。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稱,申請經屋的最低門檻由18歲提高至25歲並非歧視年輕人,只是立法的選擇。若不調高門檻的話,供應及需求的壓力會更大。他又認為輪候制度沒有問題,只是政府沒有經屋供應的時間表,「唔想立完個法得個桔」,他說︰「若我建議保持輪候隊伍,我係呃緊你哋,戈啲人輪候唔知排到幾時,因為我哋做唔到,我承認短期內無法滿足需求,若設輪候隊伍,下屆政府會好大壓力。」

議員蘇嘉豪指出,政府在修改經屋法公開諮詢時,訂定輪候名單及輪候期是社會重大的訴求。「因為輪候制度係政府積極搵地起公屋的重要的政治壓力。但現在有什麼動力可以促使澳門政府盡快搵地建經屋?」而輪候制度可讓政府掌握市民對於經屋的需情況,有助更好地進行規劃,同時可讓申請者了解輪候情況,讓市民對居住前景能夠安心。

他又表示,18至24歲的年輕人與其他成年人一樣要承擔社會義務,一樣要納稅。政府卻要立法剔除他們申請經屋的權利,這是歧視年輕人。「冇必要冇個樣搞個樣,政府點解要刻意挑起同年輕人的對立?」

議員區錦新認為,經屋有四大特點︰「限制多、選擇少、程序慢、質量差」,但澳門人仍對經屋有熱切的需求,這是因為的私樓價格已經超出居民的負擔能力,「解決安居置業的問題唯有指望經屋」。他認為,政府現時有可興建幾萬個單位的土地儲備,應該恢復計分排序輪候制度。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稱,經屋不失禮人,質量亦並非如區所描述得這麼差,他希望社會反思,過去 4年來政府興建的經屋可看到海景和山景,只要一百多萬就可以上樓,但有不少澳門居民辛苦儲幾百萬元購買唐樓,風景卻只有橫街窄巷。 另外,他坦言已放棄新類別公屋。他稱,調查結果對是否興建新類別公屋意見分歧,而興建社屋和經屋的土地亦不足,他坦白說已經放棄。

官委議員馬志成則支持政府提高經屋申請門檻至25歲,認為經屋供不應求,保政府應保障核心家團,做到資源合理善用。他又認為不設輪候制度的做法是實事求是,「有幾多樓就開幾多隊,無樓咪散隊囉!」總好過讓排隊人士認為政府開空頭支票。官委議員邱庭彪亦質疑,為何年輕人急於置業?「大學畢業點解就要買樓?唔可以同父母居住?(層樓)將來都係留返俾你啫。」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