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遺會討論歷史城區保護狀況更新報告 專家讚專業恰當 委員冀公開報告內容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878

時間:2018年10月29日 19:19

文遺會舉行會議介紹澳門歷史城區保護狀況更新報告。會議上內地世遺專家和葡國專家都大讚報告內容專業恰當,能夠全面回應世遺大會決議所關注的問題。文遺會委員李嘉曾表示,現時沒有報告的內容,只能聽專家的意見,只是間接的感知,希望以往有類似的會議要文遺會發表意見時,能夠提前讓委員看到報告的內容。

文遺會委員鄭國強表示,世遺是澳門的「金名片」,但橫琴現時高度開發,建築高度對澳門的世遺景觀影響好大,希望內地專家可以對橫琴開發和澳門世遺保護提出要求,從國家整體安排上,對橫琴建築物的高度規格有所要求。

中國古跡遺址保護協會副理事長王力軍表示,澳門對於歷史城區做了很多保護措施,未來在城市總體規劃上,要讓歷史城區的居民的生活條件完善起來,讓內在的動力保持下來。他說,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先於城市總體規劃,這是很少見的,「在我們的規劃體系裡,從來沒有出現過城市總體規劃落後於一個專門的保護規劃。所以,我也看到了一個非常正面的後續影響,就是城市總體規劃一定會建基於保護歷史城區為基礎。」

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中國世界文化遺產中心主任趙雲表示,世遺會關注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之工作進度;新城填海土地總體規劃和澳門城規的工作進度,並提出需在實施前提交予世遺中心,以提供予諮詢機構檢閱;對未來開展的和目前已規劃的關發項目作遺產影響評估,並將評估供諮詢機構審核。

趙雲表示,報告今年 12月將交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預計2019年6至7月會在世遺大會上作出決議,屆時報告將與世遺大會決議的工作文件同步公開。她說,報告交到世遺大會決議若不獲認可,認為世遺明顯受到威脅,世遺委員會會開展監測瞭解世遺是否受到損害,並須再提交更新報告,但報告毋須每年提交,最快的周期為2年。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