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巴銅像及大炮台牆體分階段修復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169

時間:2017年11月7日 19:19

文化局今早向文遺會介紹大三巴銅像和大炮台牆體保存狀況及修復計劃。其中,大三巴牌坊立面 7個銅像本月中至明年將分 2階段修復,首階段 2個銅像修復需時約 1個月,會以平移方式,利用升降台將銅像降到地面,在牌坊後的臨時工作室修復,首階段開支約 90萬元。另外,明年起分階段修復大炮台其中 3面城牆,最後階段修復預計 2020年完成。

文化局表示,去年邀請澳洲專家分析大三巴銅像狀況,由於地理、氣候、空氣質量及白鴿作息等因素相互影響,令各銅像已出現不同程度的鏽蝕,達到需要修復的程度。文化局又稱,由於雀鳥的糞便腐蝕銅像,之前已設置鐵釘阻止雀鳥接近,但效果不太理想,將來考慮安裝攔網包圍銅像。

由於升降台高度有限,工作人員暫時未能檢查牌坊頂的「象徵聖神的鴿子」銅像,未知銅像與牌坊如何連接,包括是否鑲嵌在牌坊上,有待明年搭建棚架檢查。其餘 6個銅像會平移再用升降台降到地面,在牌坊後設置臨時工作室進行修復。完成修復後,每半年會檢查狀況,每一年進行清潔維護,每五年再進行徹底維護。

文遺會委員鄭國強擔心銅像拆卸後的保安有否萬全之策,他亦問及,這些銅像會否仿制紀念品。文化局局長梁曉鳴表示,這些銅像的重量不少,如非有組織或有「內鬼」應該都好難搬走,當局一定會做好保護工作。他又說,當局有計劃將銅像仿制成紀念品。

至於大炮台城牆現時的狀況,文化局表示,牆體現時出現沙土流失,牆身批盪有裂痕、空鼓及剝落等。當局去年邀請上海同濟大學分析牆體的材料,希望以近似原材料的物質修復,部分牆體經修復後,目前效果理想。現計劃分階段對大炮台牆體展開全面修復工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