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問責、巴士加價、關閘規劃 3議員提4辯論動議同獲通過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173

時間:2017年11月7日 22:22

直選議員吳國昌、蘇嘉豪及李靜儀分別就「天鴿」風災問責及善後問題、氣象局內部管理及颱風預警機制改革、巴士加價及關閘交通樞紐規劃提出4份辯論動議,全數獲立法會全體會議通過。

其中吳國昌提出題為「『天鴿』災難後,特區政府須具體交代官員問責,並且公開落實改進防災救災及抵禦風災大潮夾擊的措施」的辯論動議,而蘇嘉豪的辯題則為「政府應徹底改革氣象局颱風預警及內部管理機制」。討論期間發言的官委議員陳華強、馮家超以及間選議員黃顯輝均反對動議,認為政府已成立專案調查委員會,對涉事的人進行調查及追究責任,毋須再於立法會進行辯論。

但發言的直選議員李靜儀、蘇嘉豪、林玉鳳、區錦新、宋碧琪、鄭安庭及梁孫旭均支持辯論動議。蘇嘉豪認為,風災至今本澳的社會秩序已基本恢復,要避免下一次災害再次出現,應找尋責任源頭並進行問責,官員亦應公開交代防災、防洪、水患整治等方案。李靜儀認為,官員問責就是要正正式式去面對問題,居民希望政府落實措施,不希望將來再出現嚴重傷亡情況,正正就要做好建設準備應對災害,以減少損失,保障人命安全,認為政府有必要向公眾解釋清楚。

林玉鳳認為,立法會是重要的監察機關,局級部門出現問題如何問責,已有足夠條件去辯論。區錦新認為,反對動議的議員應搞清楚議會的工作,並非其他部門「做緊嘢」時,立法會就可以不工作。市民要求追究責任,並要求避免再次發生這些事件。宋碧琪認為,政府有必要交代清楚,內部出現疏失,誰要承擔責任。最終吳、蘇2人的辯論動議獲得通過。

另外,李靜儀提出有關巴士加價的辯論動議,認為巴士加價涉及民生,政府的加價方案不能只強調減輕部門預算,而必須考量對民生以及公交優先政策的影響。直選議員麥瑞權認為,政府提巴士加價,但巴士服務質量卻未有提升,政府應說明如何監督服務質量問題。蘇嘉豪則認為,巴士加價並無科學數據,方案令社會感到疑惑、混亂,市民聽到一頭冒水,政府有必要解說其科學理據。動議最終以29票全票通過。

而蘇嘉豪亦提出關於關閘交通樞紐的辯題,認為政府停止目前對關閘巴士總站的修復及改善計劃,並立即全面規劃關閘口岸及其區域交通樞紐。有份發言的議員均支持動議,但有部分議員認為不應停止對關閘巴士總站的修復,應修理好其通風及照明系統,並同時對關閘整區進行規劃。辯論動議最終亦獲得通過。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