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環居民反對危品倉選址 黃少澤:將與居民見面講解安全管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508

時間:2018年08月22日 17:17

政府計劃在路環興建臨時危險品儲存倉,由於選址與民居相距較近,引起附近的居民強烈反對,直斥政府「草菅人命」。今早《澳門論壇》有市民關注危品倉的選址爭議。市民陳先生認為,危品倉應搬到填海區建永久儲存倉,他又批評政府在路環的選址事前完全沒有諮詢居民意見,「叫市民大眾如何接受?」

市民張小姐大力支持政府計劃,「澳門地少人多,啲人成日都話好近民居就唔俾起,咁其實邊到都唔洗起啦!石排灣居民佢哋有無想過,政府是為澳門整體社會安全而建危品倉,如果佢哋淨係識得諗自己,呢個心態實在太自私啦!」她認為,建危品倉最重要是做足安全措施以及監管。她又大讚政府做了大量民防工作,認為日後再有災害,政府都有能力應對。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近日馬不停蹄地到訪各大社團講解危品倉的安全管理,卻沒有直接與持強烈反對意見的居民會面。黃少澤受訪時表示,計劃直接與石排灣居民見面,講解臨時危險品儲存倉的安全管理。近日到訪社團的時候,也有石排灣公屋及金峰南岸居民的代表。

黃少澤稱,理解居民的憂慮,當局有根據周邊地區相關經驗開展工作,也希望進一步聽取意見,繼續向市民宣講。他說,現時危險品分散存放風險很大,作為負責任政府必須處理,期望獲得市民的明白及支持。會持續向居民講解,當局會以世界上最穩妥先進的科技管理危險品。

有意見認為應加快在E1區興建永久危品倉,可避免居民反對以及浪費公帑。若居民堅決反對,會否擱置或暫緩計劃?黃少澤表示,一步位建永久危品倉當然是最好,但但 E1區剛完成填海,需要時間沉降,而規劃及建設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保安部門難以回應需時多久。若要等候較長時間,社會要共同正視現時各區分散存放危險品的風險。黃少澤又稱,當局有設定短中長期計劃處理危險品,希望長遠能填海建危險品儲存倉,真正遠離民居民。

另外,青茂口岸,即粵澳新通道的基礎工程已獲准每週 7天施工。黃少澤表示,初步預計青茂口岸有可能於明年年底開通。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