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案罪成判罰款 吳國昌︰公民社會發展漸被收緊

即時報道 蘇嘉豪涉加重違令案審訊新聞檔案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838

時間:2018年05月30日 20:20

初級法院昨日改判立法議員蘇嘉豪及新澳門學社鄭明軒「非法集會及示威罪」罪成,兩人均被判處120日罰金。立法議員吳國昌表示,雖然雙方都有權上訴,但若認為法院的判決有一定平衡的理由的話,「撇開所有政治圖謀考慮,照常理而講,應該順利處理這宗案件,讓蘇嘉豪儘快恢復議員職務。」他又認為,現時澳門的統治者為了統治方便,降低公民社會對政府的影響力,用盡各種方法進行打壓,澳門公民社會發展空間正逐漸被收緊。

吳國昌表示,自從檢察長和保安司司長換人後,澳門的公民社會明顯開始被收緊,「凡是涉及表達訴求,示威行動出現一些矛盾、衝突等情況,似乎都要嘗試從嚴檢控。」事實上,除了今次的蘇嘉豪案之外,澳門近年亦出現多宗涉及社會行動被判加重違令罪成的個案。

集會示威法原意是保障公民表達自由的權利,但現在被質疑成了政治檢控的工具,吳國昌說,現時表達自由的空間是放寬還是收緊,與比較澳葡年代,甚或和五年前的澳門對比一下就已經很清楚。他認為,法律並未有收緊公民的權利,「只是統治者在法律的框架下,用佢掌握酌情的權力去進行收緊。剛性或柔性執法,唔係法律內容的規定,而是統治者作出的變動,呢個新時代的變動是否對市民有利呢?現在市民睇得清楚。」

「現時中國內地已經是威權主義當道,在這個基礎之下,澳門那班土豪為了自己的利益又好,配合國家的威權主義發展又好,都有呢個趨勢,呢個趨勢係對民間公民社會發展不利,但從統治者角度,理得你公民社會發展係點,最緊要方便我統治。」吳國昌說,不知道統治者是想「殺絕」公民社會,還是會適可而止,但作為市民應該知道公民社會正被收緊的趨勢是的確存在。

他指出,現時的「五一」以及回歸日遊行,無論是參與人數又或激烈程序都已經減低。他希望澳門市民不要心淡,要知道目前公民社會發展正面對更多的困難,「日後在在技術上更檢點,做更好的準備,去堅持一下我哋公民社會發展,不單止展現俾統治者睇,還要俾全世界睇,澳門居民即使面對衝擊都好,唔係盲目放棄,一切唔理,又或者抱住攬炒的心態,死過就算數。而係我哋知首目前有困難,仍然嘗試堅持下去。」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