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上波斯光明頂(一)

移動書 藝文爛鬼樓

文:小昭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103

時間:2018年04月17日 10:10

攻上波斯光明頂(伊朗)

攻上波斯光明頂(伊朗)

「於是我把那沒用的張無忌一手推給心狠手辣的趙敏,然後瀟灑轉身,邁步開展我精彩的波斯之行……

攻上波斯光明頂(伊朗)

攻上波斯光明頂(伊朗)

攻上波斯光明頂(伊朗)

攻上波斯光明頂(伊朗)

如果我是《倚天屠龍記》的小昭,我的波斯遊記大約會這樣開始。但實情是,我身處的世界並非元朝的明教,而是2018年的澳門。2017年底至今年初,伊朗才發生反政府示威,引起國際關注,2月又發生墜機意外。於是當聽到我要去伊朗時,朋友無不把我想像成戰地記者,要冒着槍林彈雨孤身上路。

為免大家以為我小昭是清兵,我決定在遊記開首先簡單介紹一下伊朗。

伊朗的前身是文明古國波斯,中學歷史課本中提到的「居魯士大帝」就是古波斯帝國首個皇朝的創建者,即其歷史最少可追溯至公元前500多年。面積164萬8195平方公里,大約是中國的17%;各省氣候差別可以極大。據維基百科所述,全球有13種氣候,在伊朗境內就能找到11種。

1979年,伊朗成為「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政教合一。根據美國CIA的World Fact Book,伊朗2017年的人口逾8200萬,99%都是回教徒,其中什葉派的佔9成。另外,同性婚姻不被法律承認。那同性相愛會被判監處刑嗎?記得當地的導遊聽到問題後一反白眼,彷彿我停留在遠古時代。

攻上波斯光明頂(伊朗)

攻上波斯光明頂(伊朗)

經濟方面,伊朗的GDP逾5成來自服務業,其次是工業,農業則佔10%左右。當地產石油自是有名,但伊朗其實亦有不少農產品,亦有出產魚子醬。順帶一提,伊朗的拉什特(Rasht)也是「美食之都」之一。據聯合國資料所述,當地保留了不少古老食譜及烹調技藝,亦致力讓婦女及弱勢群體透過文化創意自力更生。

位處中東,東有阿富汗與巴基斯坦,西有伊拉克與沙地阿拉伯。新聞會提起這些國家,不是當地示威暴動就多是因為準備開戰,大約這是為甚麼大家覺得伊朗很危險。事實上,伊朗確非最富庶先進的國家——該國失業率逾一成,近日貨幣亦有所貶值,但伊朗的人文風情亦有其可愛一面。當地文化之深厚,更是三言兩語難以言盡。欲知小昭的攻上波斯光明頂之行是如何「大鄉里出城」,請各位看官且看下回分解。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