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上波斯光明頂(二):制裁之後

移動書 藝文爛鬼樓

文:小昭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220

時間:2018年04月24日 14:14

伊朗街頭。

伊朗街頭。

話說最近中興通訊(ZTE)被美國制裁。據講原因之一是要懲罰中興屢將美方限制出口的產品和科技,售予伊朗、北韓等被實施禁運的國家。

根據CIA的The World Fact book,伊朗的第一大出口伙伴是中國(30.1%),其次是印度(16.7%)和南韓(9.7%)。小昭我不知道印度有甚麼手機品牌,但「華為」、「三星」等名字在伊朗大城市的手機店確是常見。在德黑蘭也不時碰到在當地工作的中國人。

伊朗被實施禁運是怎回事?如果這關乎核問題,或者要從60年前說起。綜合CNN和新華社的「懶人包」,簡單來說,伊朗在1957年至70年代中期,都在美國的支持下發展核能。伊朗亦先後加入了國際原子能組織及簽署《核不擴散條約》。1979年,伊斯蘭革命爆發,西方正式從伊朗的核發展中退席。美國於1980年一直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1984年,在中國的幫助之下,伊朗在伊斯發罕重新啟動核研究。而到90年代,美國以伊朗支持國際恐怖主義及致力於發展核武器為由,宣布對伊朗實施貿易禁運。

伊朗街頭。

伊朗街頭。

伊朗街頭。

伊朗街頭。

2003年,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組織派員到伊朗調查。當時報告指,伊朗在許多情況下,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違反了其遵守保障協定規定的義務,但同時指出,迄今沒有證據表明過去未申報的核材料和核活動,與一項核武器計劃有關。然後安理會先後對伊朗實施了四輪制裁。期間歐美也多次經濟制裁伊朗。直到2016年,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宣布,伊朗已履行核問題國際協議相關承諾,歐盟與美國才逐步解除相關制裁。

當然事情沒那麼簡單。這些年來,美伊兩國的外交對壘互有攻守;合縱連橫,兩個國家亦各有盟友。究竟敵人的敵人是否朋友?敵人的朋友又是否敵人?是誰先發難越界?誰忍無可忍?誰選擇沉默?國際關係有時也像男女關係,沒人講得準,說得透,更何況,當中涉及的利益龐大。

伊朗人民又怎麼想?只見導遊一聳肩:「我們靠自己也可以呀。」一副「老子不還是活得好好嗎」的態度。

伊朗街頭。

伊朗街頭。

他活得好嗎?解禁又好嗎?有相隔五年再來伊朗的朋友說,現在的伊朗百物騰貴。而美金不斷升值,伊朗貨幣不斷貶值這點,小昭也是親眼目睹。閒聊時問起導遊,他說這行不好做。同行會割價搶生意,一年的旺季又只有四月和五月,笑言「其餘時間就在清真寺量地。」想結婚,又要先有經濟基礎。要擺酒、要買樓、要養家,樣樣要錢。伊朗沒明文規定女性婚後不許工作,「但我作為男人,就想她留在家,好好照顧屋企。」

那伊朗人最想做甚麼工作?政府工嗎?他失聲一笑,「那是最後最後的選擇。」他說,油公司的待遇不錯,但伊朗人最想的,是創業。在波斯,商人的魂大約是世代相傳的。

(待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