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上波斯光明頂(六)—— 拉什特 

移動書 藝文爛鬼樓

文:小昭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491

時間:2018年08月22日 11:11

上次說過伊朗的紐結糖。今日談談在伊朗其他美食。 

澳門是「創意城市.美食之都」,話說伊朗北部的拉什特(Rasht)也一樣是。據維基百科所述,全球有13種氣候,在伊朗境內就能找到11種。可以想象,伊朗境內農產品之多樣。而拉什特位於裏海(Caspian Sea)河濱,地處白河(Sefīd-Rūd River)三角洲内。有指,該河以魚量見稱,可見當地天然資源甚是豐富。 

拉什特也是個古城,有着悠久的歷史,也曾被俄羅斯佔領。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述,美食是拉什特市文化遺產保護和推廣的代名詞。「通過世代相傳,拉什特市美食不僅傳承了古老食譜,而且具有獨特的烹飪器具和方法。自2014年以來,該市一直在鄉村文化博物館舉辦『薩巴赫節』,着重於促進手工藝、民間藝術和美食的傳統文化表現方式,包括採用伽馬吉陶罐的典型烹飪方法。」 

圖片來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拉什特的地道菜式 (圖片來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拉什特的海鮮菜式 (圖片來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當中亦提到,由於美食促進社區意識、跨文化和跨代對話,因此也是可持續城鄉互聯、經濟繁榮的一個關鍵驅動因素。此外,拉什特市在美食和農業食品領域還舉辦各種研討會及提供廣泛的職業培訓,以強調健康食品生產和消費的可持續發展途徑。而透過作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拉什特希望可賦予婦女和弱勢群體及個人在文化、社會事務和經濟領域的權利,為他們提供更多的培訓和就業機會;建立食品博物館以保護和促進當地食品和食譜等。 

好吧,說了半天,其實小昭沒有去過拉什特。只是看見澳門這美食之都突然來了一個以「貝碧嘉」這「特色甜品」命名的颱風,而在澳門土生土長的我,竟然從沒吃過,更不知道是甚麼味道,有感而發。以颱風宣傳澳門美食,或許是一次最成功的無心插柳。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