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問港珠澳大橋澳門段工業傷亡數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442

時間:2018年03月5日 22:22

全長55公里、屬於世界最長跨海大橋的港珠澳大橋大致已經竣工,預計今年內將全線通車。大橋工程歷時逾8年、耗資近1,200億,澳門方的工程分攤比例是12.59%,而大橋發生的工業事故也一直備受關注。早前,立法議員蘇嘉豪去信澳、珠行政當局查問相關數據,發現有關部門權責不清,懷疑互相推卸責任,他認為當局此舉不利保障社會大眾知情權,促請進一步清晰說明,使公共工程資訊更公開透明。

根據香港官方統計,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自2011年動工,截止去年4月,至少有10名工人身亡、超過600人受傷,引起當地勞工團體強烈關注工程職安問題。過去也曾發生懷疑隱瞞的爭議,香港勞工處稱工業事故統計僅包括陸地和橋上事故,海上事故則屬香港海事處處理,被質疑在海上興建橋樑,但工業事故統計卻不包括。蘇嘉豪指出,香港段工程過去事故頻生,澳門段自2009年底動工以來,卻無公布相關事故紀錄,是匪夷所思的,早有工會代表指出「沒公布,不代表沒有」。

蘇嘉豪表示,早前曾去信運輸工務司查問相關數據,最初獲屬下的建設發展辦公室回覆:「關於港珠澳大橋之事宜,建議去函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查詢。」於是他分別去信大橋管理局及追問建設辦,其後管理局回覆:「因大橋管理局是負責大橋主體工程部分的投資、建設、運營、維護和管理,大橋澳門段由澳門建設辦負責,管理局無法提供澳門段相關工業傷亡數字,建議與建設辦聯繫。」而建設辦同時亦回覆:「關於大橋主體部分建設期間的相關管理是按照內地的法律法規執行,因此建議去函管理局查詢。」建設辦僅表示珠澳人工島澳門管理區建設期間並無出現因為工程而造成的身亡事故。

對於澳、珠雙方當局的回覆,蘇嘉豪表示感到奇怪,並質疑有關當局對大橋各個工程部分權責不清,他再向運輸工務司司長提出三點疑問:一、澳門特區政府是否完全不掌握大橋澳門段的工業傷亡數據;二、大橋澳門段工業傷亡數據的通報、紀錄和公開,是否分別屬於澳門特區政府的權限。倘屬於,是否由運輸工務司屬下部門或其他部門負責;三、倘大橋澳門段工業傷亡數據由內地相關負責部門掌握,澳門特區政府是否有義務協助本澳居民或社團代為了解和提取,以利學術研究及公眾監察工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