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北京」成為敏感字? 葡文媒體報道:文學節數嘉賓疑未能入境

2018-03-16 政治凌駕創作? 即時報道 外媒摘譯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451

時間:2018年03月6日 17:17

多個葡文媒體報道,「雋文不朽」文學節嘉賓作家詹姆斯.丘奇(James Church)、 張戎(Jung Chang)和金淑姬(Suki Kim),因故未能來澳出席今年的澳門文學節。澳門文學節項目總監白艾德 (Hélder Beja)向《句號報》表示,被非正式告知,上述三位作家的到來時間上並不適合,不能保證他們能夠順利入境。另外北韓「脫北」作家李晛瑞(Hyeon-seo Lee)因個人原因,無法出席文學節的既定行程。

據文學節早前資料介紹,張戎與丈夫喬.哈利戴合著的《毛澤東:鮮爲人知的故事》,被美國《時代》週刊評論為「擁有原子彈威力的書籍」;金淑姬(Suki Kim)是曾潛入朝鮮做臥底的美籍韓裔作家;作家李晛瑞(Hyeon-seo Lee)是朝鮮脫北者、人權維護者;詹姆斯.丘奇(James Church)是前中央情報局特工、小說家,原計劃於文學節與韓國旅居三十餘年的英國作家布林(Michael Breen)聚焦朝鮮問題。

澳門文學節項目總監白艾德 (Hélder Beja)向《句號報》表示,不希望將張戎(Jung Chang)、詹姆斯.丘奇(James Church)和金淑姬(Suki Kim)三位作家置於如此景況,決定取消邀請他們,強調事情已超出文學節能力範圍。多份葡文報章亦曾嘗試聯絡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及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但二人均表示對事件並不知情。

今年「雋文不朽」文學節於3月10日至3月25日期間舉行。據文學節Facebook專頁表示,「有幸迎來最新確認加盟的著名作家、藝術家山颯。」據介紹,山颯生於北京,於1990年留學法國。1997年,她發行了首部法文小說《和平天門》,該作品榮獲法國龔古爾處女作獎,也是法國最高文學獎項。2001年,她再次憑作品《圍棋少女》摘取了青少年龔古爾獎。此後,她的作品被翻譯為三十多種語言。其繪畫作品曾於巴黎、紐約、東京、布魯塞爾、日內瓦、上海、澳門及香港等地展出。

《句號報》報道:

Rota das Letras cancela participação de três escritores por não terem garantida a entrada no território

https://pontofinalmacau.wordpress.com/2018/03/06/rota-das-letras-cancela-participacao-de-tres-escritores-por-nao-terem-garantida-a-entrada-no-territorio/

《今日澳門》報道:

Rotas das Letras | Autores ‘riscados’ por visita ser considerada inoportuna

https://hojemacau.com.mo/2018/03/06/rotas-das-letras-autores-riscados-por-visita-ser-considerada-inoportuna/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