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入境旅客達3,260萬人次 國際旅客量創新高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558

時間:2018年01月17日 17:17

旅遊局召開年度記者會,回顧去年的旅遊業情況,並介紹今年旅遊局的工作計劃。局長文綺華表示,去年入境本澳旅客數量達3,260多萬人次,較2016年上升5.4%,其中大中華市場旅客數量達2,940多萬人次,升幅5.3%。內地旅客有逾2千萬人次,升幅為8.5%,而香港及台灣旅客數量分別下跌4%及1.3%。去年國際旅客量亦創新高,有310萬人次,增幅為6.2%,佔整體旅客9.8%。其中韓國旅客穩居首位,去年有超過87萬人次入境本澳,增幅達32%,而日本、菲律賓及印尼市場分別佔9.4%、7%及8%。

至於留宿旅客方面,文綺華指,留宿旅客自去年3月起連續10個月多於不過夜旅客,去年全年留宿旅客有1,720多萬人次,升幅9.9%,佔總訪澳旅客52.9%,無論在留宿旅客比例及留宿旅客量均錄得歷來新高。全年留宿旅客的平均逗留日數維持在2.1日,而全年整體旅客的平均逗留時間維持1.2日。去年1至9月的總旅客消費為257億美元,較前年同期增加16.1%。

酒店方面,去年酒店住客人數有1,300多萬人次,上升超過8%。酒店平均入住率超過88%,較前年上升超過5%。直至去年底,本澳共有116間酒店場所,合共提供37,901間客房,當中49間為經濟型住宿場所,提供1,736間房間。而三至五星級酒店平均房價為160.3美元,下降2%。

文綺華亦指,當局去年對行業場所進行2,100多次巡查,口岸及景點巡查逾1,600次,並抽查了128個旅行團。在打擊非法住宿方面,全年巡查單位達1,386次,封印了270個單位,跨部門工作小組執行了490次聯合行動。
至於旅遊局今年的工作計劃方面,文綺華表示,當局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旅遊建設工作,發揮本澳獨特優勢,共建大灣區旅遊目的地。當局亦將會檢討現有的旅遊預警及民防機制,推動智慧旅遊發展,運用創新科技豐富旅客體驗,構建旅遊大數據及加強旅遊承載力管理。完善旅遊法規配套,密切跟進規範酒店發牌及運作法規的修訂工作,配合規範旅行社及導遊業務法規的審議工作。並推出牌照申請網上服務,提升發牌效率等等。

有傳媒問及有關大賽車主題博物館的興建進度,文綺華指,當局早前就博物館的興建工程進行公開招標,現時正在審核10個投標者的投標文件,期望在農曆年前有審標結果。而葡萄酒博物館方面,早前工務局就路環船人街附近舊發電廠的規劃條件圖草案,但因該地段有高度限制,亦要處理附近的垃圾站及公廁,「七除八拆」後可以利用的空間十分小,亦暫時未有其他可利用的地段。當局至今仍在積極地尋找可利用的地段作博物館。

另外,旅遊局今日啟動「2018澳門美食年」活動,啟動儀式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副總幹事格塔丘.恩吉達、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及一眾嘉賓主持。格塔丘.恩吉達致詞時表示,美食不僅是城市文化特徵的組成部分,也是經濟可持續發展和社會凝聚力的強大動力。他指美食年將為本澳提供一個與網絡內外的合作夥伴開展區域和國際合作的機會,增強其作為美食中心的聲譽。譚俊榮致詞時表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核心工作,旨在為新一代提供更多關於烹飪藝術才能的培訓機會,以及確保傳承本地美食文化,當中包括土生葡人的烹飪工藝;加強與本地餐飲業者的合作以提升行業競爭力,鼓勵更多融匯美食與創意的合作方案,並進一步推進與網絡城市的交流合作,把握網絡帶給本澳的新機遇,推動社會參與,共同努力朝著網絡所訂立的目標邁進。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