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打壓不手軟 吳國昌︰社運回落至低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098

時間:2017年12月20日 18:18

「社區發展新動力」及議員吳國昌、區錦新今日下午在祐漢公園舉行「爭民主、促民生」集會。今年回歸日的遊行集會活動較為冷清,吳國昌表示,社會運動有起有跌,取決於當時的具體政經條件,而港澳政府均對社運加強打壓,認為現時是由高潮回落至低位。但他對澳門公民社會的潛力仍感到樂觀,認為港澳兩地都不斷累積社運經驗,隨著澳門年輕人的學歷水平提升,公民社會的行動質素會不斷提高。

吳區過往舉辦的活動都以「反貪腐、爭民主、保民生」為主題,但今次卻不提反貪腐。吳國昌表示,這並非澳門貪腐已經不存在,而是因為情況普遍,澳門市民已經清楚知道貪腐的問題。「並唔係冇著重呢個口號,公眾就不知道。」

他說,澳門貪污的問題正源於沒有民主政制,除了「一把把銀紙賄賂的貪污」,實際問題更嚴重的是官員長期利益輸送,而且即使被揭發情況亦完全沒有問責。他說,本地土豪明顯不想受到民主政制的制肘,而中央政府目前的取態亦不願意澳門實行民主政制,「我哋應該誠懇地邀請市民參與面對這些挑戰。」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