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調查:崔世安民望較去年急跌 政府滿意淨值跌至回歸後新低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064

時間:2017年12月19日 18:18

特首崔世安評分(2009至2017年)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發佈《2017年澳門週年調查結果》,計劃以隨機抽樣方式,於今年9月27至29日以電話訪問505名澳門市民,發現特首崔世安的民望較去年急跌,最新的支持度評分僅為49.5分,而民望淨值亦急跌至負44個百分比,兩者均為崔世安自2009年上任以來的新低,認為可能與8月份「天鴿」風災及當局的救災工作有關。至於政府方面,滿意淨值亦較去年大幅下跌至負19個百分比,為回歸以來的最低紀錄,亦是首次跌至負值。而在信任指標方面,市民對政府的信任淨值急跌至正17個百分比,同樣為回歸以來最低。

調查亦發現過半數市民不滿8月底颱風天鴿吹襲澳門後政府的救災及善後工作,滿意淨值為負23個百分比。

市民對澳門特區政府的滿意程度(1999至2017年)

回歸以來最低 推行民主、改善民生錄得負淨值

至於政府的各個施政範疇方面,以滿意淨值計算,共有3項指標錄得正淨值,分別為:處理與中央政府關係正59個百分比;維持經濟繁榮正27個百分比;維護人權自由正16個百分比。但在「處理與中央政府關係」及「維護人權自由」2項淨值均錄得下跌,僅「維持經濟繁榮」方面有輕微上升。

除此之外,亦有2項指標錄得負淨值,包括:推行民主步伐負13個百分比;以及改善民生負29個百分比。上述兩者同為自1999年調查開展以來的最低紀錄。另外,過往港大民意調查計劃均有調查居民對於執法部門的滿意程度,惟今年則未有相關結果。

市民對澳門前途信心有顯著跌幅 繁榮、自由、民主程度下降

另外,在中央政府方面,市民對其澳門政策繼續維持十分正面的評價,淨值為正64個百分比。而對中央政府的信任淨值則維持在正50個百分比,未有顯著變化。信心指標方面,市民對澳門前途的信心錄得顯著跌幅,最新淨值為正43個百分比,但對中國前途及一國兩制的信心繼續保持正面。身分認同感方面,巿民對「澳門人」及「中國人」身分的認同感評分與去年相若,兩者均為8.0分。

社會狀況評價方面,除了「安定」之外,其他三項核心社會指標的評分都錄得明顯跌幅,反映市民認為社會的「繁榮」、「自由」及「民主」程度有所下降。另外,是次調查亦問到市民對9月立法會選舉的觀感。結果顯示市民普遍滿意當日的選舉安排,滿意淨值為正73個百分比,「公平」及「廉潔」淨值亦分別有正37及正27個百分比,所有數字皆較上屆選舉時有所提升。

在95%置信水平下,各項百分比的最高抽樣誤差為+/-4個百分比,評分及淨值誤差另計,回應率為56%。

港大民研《2017年澳門週年調查結果》專頁連結:https://goo.gl/KZnQrg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