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慶茜︰做好平衡文物保護和城市發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059

時間:2017年12月19日 18:18

原旅遊局副局長謝慶茜「空降」文化局出任局長一職。社會關注她沒有「文化底」,在文物保育議題上會有何承諾?謝慶茜今日在就職禮後受訪時稱,自己一直非常捍衛本澳文化遺產。她舉例,當年本澳成功申遺時,她就負責宣傳推廣澳門世遺。「我不認同過去不在文化局工作,就等於對文化保育和熱愛文物有任何偏差,相反是另一種文化工作的參與。」

她又稱,文化局會一如既往,按文遺法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文物保護指引,做好文物評定和保護,在文物保護和城市發展之間取得平衡。謝慶茜又表示,荔枝碗片區會與其他建築物一樣,按既定程序開展文物評定,並承諾會盡快、加快向社會報告工作。

文化局於2014年開展不動產評定普查,但有關結果一直未有公佈,且文物清單更新進度緩慢,社會擔憂不少有價值的古舊建築來不及保護就已被拆卸。謝慶茜被問及會否向公眾公佈不動產評定普查結果時,她說︰「未來工作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將我哋的工作大程度上去透明化。文化局過去做了大量文化保育,未來一定會將工作和進度適時而且好定時,亦都頻繁地同大家分享。」

被問到文化局副局長人選時,謝慶茜說,現時的文化局代副局長、文化遺產廳廳長梁惠敏是副局長非常好的人選,但最終待社文司決定。她又提及,雖然有部分人離開文化局,但局內人數已不少,她將審視各部門職能和人員,研究能否精兵簡政。至於現時文化局是否士氣低落,謝慶茜稱不同意,她認為昨日的幻彩大巡遊令人讚嘆,相信文化局士氣「相當唔錯」。

另外,謝慶茜在就職禮上稱,深知工作範疇廣泛,會虛心聽取社會各界特別是文化界的意見。她表示,未來將於 4大方面著力,分別是文化保育與傳承;開展各項藝文教育工作;延續各項品牌活動,建設中葡文化交流中心;促進本地文創產業發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