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A區七千公屋 配套設施乜都冇? 林翊捷憂出現第二個石排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943

時間:2017年12月12日 19:19

新城 A區 8個地段的規劃條件圖草案正在公示,意見收集期至本月19日(https://goo.gl/zhJ3Cx),有關土地總面積約 10.4萬平方米,樓宇限高介乎 50米至 107米,涉及 7,000個公屋單位。城規會委員林翊捷表示,將新城土地「斬件」諮詢不符合國務院當年批復澳門填海造地申請時要求的「科學規劃、合理佈局、集約利用」的發展原則。

他擔心現時新城A區什麼公共設施都沒有,而政府又沒有詳細交代具體規劃,將來約有2萬人入住A區,可能會出現類似石排灣公屋群的情況。「北區公共設施已經好緊張,如果A區的人再去攤薄北區的設施,我認為是很不理想的情況。」

林翊捷表示,新城土地對澳門日後發展有決定性影響,「沒有全盤規劃,而將土地一塊一塊諮詢,零碎化使用,使用係唔理想的。」他指出,政府一直拖延澳門城市總體規劃,以致新城土地的法定規劃編制程序至今仍未正式開始,因此出現時一個很尷尬的狀況︰「用地需求開始出來,但法定規劃還未開始,因此,要用規劃條件圖的方式去諮詢新城土地發展。」

雖然,政府對新城區總體規劃有進行三次公眾諮詢,但上次已經是2015年的事情,現時澳門的實際情況已經有不少變化。「例如當初考慮第四通道時是隧道方案,但現在決定要用大橋方案,連接口都不同了,由地底挖上來還是由地面鑽下去的情況已經不一樣。輕軌系統,來澳門段點走都不知,新城段更唔知情況係點樣,咁多變數,係咪就可以用2015年的版本作準呢?」現時A區只有東方明珠一條連接路在建中,另外有兩條要從友誼大橋上方通過,還有一條在A區南端用隧道的方式從友誼大橋下邊穿過,「有一定難度,係咪可以及時做到?仍係未知之數。」

根據今次規劃條件圖資料顯示,8幅土地當中,有1幅會用作公共設施,林翊捷指出,該土地的面積非常小,「而且係乜嘢公共設施都係唔知,係街市?學校?圖書館還是托兒所?我哋都唔知道。2萬人入住,咁少的公共設施係絕對不足夠,未來係有,但呢刻市民唔知道。」他批評,政府今次提供可參考的資料極少,「從市民角度去睇,八份圖東南西北都分唔到,無任何參照物,好難俾到意見。單純用規劃條件圖去諮詢,未必適合,但依家就係出現咁尷尬的情況。」

他說︰「正常情況係要有總體規劃,再有分區詳細規劃,就算現時無呢兩樣嘢,都要有更詳細的資訊市民,依家就憑個8份規劃條件圖,係好難明白,亦不容易去理解空間的關係。將來那裡的居民要讀書,但有多少間中學?多少間小學?多少學額?呢啲咁細緻的訊息要俾市民知道。」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