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八月始啟荔枝碗文評 明年公開諮詢 荔枝碗關注組:擔心片區未能整體保存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951

時間:2017年12月13日 11:11

由文遺會今年四月一致贊成對路環荔枝碗船廠進行文物評定程序,至今已八個月。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昨(12)日表示,他與行政長官均已批示啟動荔枝碗船廠的文物評定程序。而早前社文司指,對茘技碗船廠區的規劃,是由工務範持疇負責;「守護荔枝碗造船村關注組」副召集人談駿業擔心,文物與工務範疇沒有共識,船廠片區最終未能得保。

譚俊榮昨表示,他與行政長官均已批示啟動荔枝碗船廠的文物評定程序。文化局其後發新聞稿指,已完成荔枝碗船廠片區啟動評定程序的準備工作,將於12月15日正式啟動有關評定程序,有信心能於明年初開展公開諮詢。

「守護荔枝碗造船村關注組」副召集人談駿業表示,拖延啟動文物的原因並不清楚,政府一直未有清晰交代。而對於社文司司長譚俊榮早前於施政辯論時表示,荔枝碗的規劃程序由工務範疇進行;談駿業認為非常混亂,擔心最終船廠片區都會被拆,只能保留幾間船廠。「因為規劃由工務局去出,但工務局至今仍未有規劃出來,而文化局就有評定程序,兩者之間的討論是怎樣?有沒有共識?其實公眾完全不知道。」「如工務局的規劃到最後原來要拆毀大部分船廠,這跟文物評定程序的原意有很大的反差、矛盾。」又指,政府今年3月初曾清拆兩間船廠,加上「天鴿」風災中有船廠受到嚴重損毀,「這會否影響文物評定?令被評定為文物的機會減少?」

談駿業認為,自「天鴿」風災後,有意見認為需要在路環西岸修築海堤,甚至由譚公廟連去碼頭變成人工湖,但如何減低堤壩對文化景觀的影響甚值得關注。「譬如媽閣碼頭外建了馬路,碼頭完全失去了原有作用。現只剩下路環碼頭有碼頭功能。一定建了堤壩,整個路環作為澳門過去漁村縮影的文化面貌是完全消失。」

他又表示,不希望將來荔枝碗變成第二條「大三巴下的手信街」。「如果都是消費,或買一些旅遊產品,就沒有了一些人文生活。」而對於社文司「空降」旅遊局副局長謝慶茜任文化局局長,談駿業表示,關注新局長文物保育的立場,期望新局長除諮詢委員會意見外,可多聽民間及文物專業意見。「現在大家都擔心,新任局長在文化這方面未能全面考量。」並寄望新局長有保護文物的毅力,「可以頂住壓力。這個意志大家都要有。」

donation-ad

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