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機構不設直選 吳國昌批扭曲基本法 文本誤導公眾

2018財政年度施政報告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316

時間:2017年11月15日 20:20

資料圖片

【施政答問】政府正就設立非政權性市政機構進行公眾諮詢,直選議員吳國昌在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批評,政府推出的諮詢文本公然扭曲《基本法》定義,直指非政權性市政機構不能設民選代議機關。他指出,同樣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其非政權性區域組織區議會早已取消委任制度,並全面實行分區直選,「點可以話非政權性就唔能夠設民選代議機關?特首點可以縱容官員印制官方文件誤導公眾?唔通香港區議會違反《基本法》要解散?」

吳國昌亦指,即使市政諮詢委員會全部分區直選產生,其職能仍然相當於香港區議會,「點會話係澳門實行分區直選市政機構就會違反《基本法》?甚至分區直選成員提升至市政管理委員會,亦只係一個民主社區參與嘅模式,絕對與地方自治無關係,亦唔會有稅收,亦唔會有政府委託之外嘅任何行政權力。」他促請行政長官督促官員糾正文本誤導公眾的情況,落實市政機構的社區民主參與。

行政長官崔世安回應指,政府歡迎議員及居民繼續表達意見,令未來市政機構符合《基本法》規定及回應社會需要。按照《基本法》規定,市政機構受政府委托為居民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衛生等方面的服務,並就有關上述事務政府提供諮詢意見。諮詢文本強調市政機構的非政權性,並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充份考慮歷史及社會基礎作出安排。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