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委議員強力保駕 如何重建市政機構冇得辯論

2017施政辯論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971

時間:2017年12月13日 22:22

政府建議日後的非政權性市政機構不經民選,委員全部由特首委任。不少意見批評政府為保權貴利益,扭曲《基本法》。議員區錦新提出政府應如何按基本法重建非政權性市政機構的辯論動議,多名官委議員發言時表示反對,認為官員已經講得好清楚,無必要再討論。大會在一般性討論時,以 3票贊成,26票反對,否決有關辯論動議。

官委議員柳智毅、龐川、陳華強均反對有關動議,認為,非政權性市政機構諮詢文本中有關成員應如何按基本法規定重建市政機構已好清楚和明確,政府亦已廣泛諮詢過社會意見,而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亦認為政府方案完全符合《基本法》,並贊同相關原則和設想,因此沒必要就相關議題辯論。柳智毅說︰「社會有不同意見應該尊重,但主流意見更應該重視。」

議員吳國昌則反駁︰「既然口口聲聲話尊重社會上的不同意見,咁點樣可以將一種意見未經辯論的時候就視為主流,其他意見就不需要考慮呢?不同意見公開辯論,尋找真理才是議會應該負起的責任。」他批評政府以非政權性市政機構的定義,推論出不可分區直選產生機構成員的規定是扭曲基本法原意,誤導市民。「如果自封為主流意見,怕咩辯論呢?」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