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通過設立全民醫保辯論動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966

時間:2017年12月13日 21:21

立法議員宋碧琪及施家倫提出辯論動議,認為澳門應設立全民醫保制度,保障居民醫療權益。大會全票通過有關辯論動議。宋碧琪在理由陳述時表示,澳門療質素未如人意,社會對本澳醫療系統嚴重缺乏信心,不少人處於醫保真空狀態,若不幸彌患嚴重疾病,對個人及家庭經濟會有好大衝擊。如何確保市民不因經濟問題耽誤治療,值得深思。

她說,推行全民醫療保險制度,是世界許多國家地區的通行做法。十多年來,政府在醫療資源的投入,由1999年的12.3億,增至2017年的72億,這證明澳門籌設全民醫保有一定財政基礎。積極探索建立適合本澳實際的全民醫療保險制度,符合社會期望,且在可以預見的人口老化挑戰下,具有極大迫切性。

議員林玉鳳支持有關動議,認為澳門每年的醫療開支龐大,而且不斷攀升,設立全民醫保制度,可以將公立醫院服務疏導私人市場,減輕政府財政負擔,同時亦可以幫助重整醫療市場,推動官方醫療改革。

議員陳亦立亦支持有關動議,認為設立全民醫保後,「就不會有人因為無錢睇唔到醫生,不會因為無錢而被迫去無信心的醫療機構求醫,真正錢跟病人走。」

另一項由議員梁孫旭提出就內地與澳門駕照互認方案的辯論動議同樣獲通過。梁孫旭認為,澳門與內地駕照互認,會加重本澳道路壓力,令交通擠塞問題進一步惡化,居民亦擔憂會增加交通意外率。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