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否決天鴿問責聽證動議 官委議員︰僅氣象局領導有責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975

時間:2017年12月13日 23:23

 

直選議員吳國昌及區錦新提起關於天鴿災難官員問責基建防災的聽證動議,立法會以22票反對,5票贊成,2票棄權,否決有關動議。多名官委議員反對有關動議,認為政府調查已經交代得好清楚,除了氣象局前局長及副局長要負起責任之外,其他公共部門都無責任,因此不需要再啟動聽證。

吳國昌在理由陳述時表示,立法會早前通過辯論動議︰政府須具體交代官員問題,並且公開落實改進防災救災及抵禦風災大潮夾擊的措施。議員吳國昌及區錦新再推出聽證動議,認為要有效進行上述辯論,必須具體澄清一系列問題的真相,因此,有必要同時提起聽證動議,要求成立專責委員會,傳召相關人士(當中包括行政長官、行政法務司司長、運輸工務司司長、前任及現任氣象局局長)到立法會作供。

吳國昌說,氣象局及特首崔世安領導的突發事件應對委員會在「天鴿」災難中明顯涉嫌防災救災失責,並質疑政府究竟有何明確的改進糾正措施?究竟如何具體落實官員問責,抑或迴避卸責?在處理過程中有否重大失誤或重大爭議性決定?在「天鴿」災難期間,澳門半島西岸堤壩管道基建設施已被證實不能防禦風災大潮夾擊,特區政府有什麼根治方案?會否緊急提出方案公開諮詢?何時能夠完成根治基建?在處理過程中有否重大失誤或重大爭議性決定?

官委議員馬志成、馮家超、邱庭彪反對有關動議,認為,政府調查已經交代得好清楚,無必要再啟動聽證,現在氣象局前局長正被提起紀律程序,若果立法會介入,會影響程序的獨立性和專業性。馮家超說,立法會已有相關的辯論安排,和今次聽證的內容重複,「係咪有必要去做呢件事呢?立法會公開透明進行討論,係咪好過專責委員會去做?」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