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施政報告出爐 現金分享無加碼 維持9,000元

2018財政年度施政報告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246

時間:2017年11月14日 17:17

【施政報告】行政長官崔世安下午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宣讀《2018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在社會十分關注的惠民措施方面,明年度現金分享計劃金額將會維持,每名永久性居民可獲發9,000元,而每名非永久性居民可獲得5,400元。公積金個人帳戶一次性啟動金為10,000元,並可獲額外注資7,000元。最低維生指數方面,一人家團維持在4,050元。長者敬老金調升為9,000元,而養老金維持每月3,450元。普通及特別殘疾津貼則分別維持8,000元及16,000元,而臨時性殘津維持每月3,450元。

明年度醫療劵繼續維持為每人600元,電費、水費補貼繼續推行。經濟援助金、三類弱勢家庭特別補助等繼續發放。教育方面,書簿津貼、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膳食津貼及學習用品津貼、在粵就讀澳門學生學費津貼均有所調升。崔世安預計,實施上述經濟補貼及成果分享,政府將支出約128.9億元。另外,公務員薪俸點將由現時每點83元劃一加至85元。

另外,明年財政預算案中,政府明年度的政府總開支達到1,096億元,而預算結餘及本年度預計盈餘為95億元。其中行政長官辦公室明年度預算達到3億元,雖然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預算由過往超過1億元縮水至明年度的8,603萬元,但仍為五司辦公室預算之首。在局級部門方面,以衛生局75億元預算高據榜首,第二高的則是教青局的65億元,第三位則為保安部隊事務局的52億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