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勞工法傾斜資方? 僱主︰要行社會主義可返大陸耕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131

時間:2017年11月5日 14:14

修訂「勞工法」和制訂「非全職工作制度」諮詢期將於本月8日結束,相關的諮詢文本內容被不少意見批評是向資方傾斜,損害勞工權益。有現時從事非全職工作的市民在「澳門論壇」發言時批評,政府的建議無法向他們提供基本保障,是讓僱主走法律罅剝削勞工權益。但有僱主說︰「我哋澳門運行既係資本主義,唔係社會主義,社會要扶持老細,唔該要行社會主義既人可以返大陸耕田!」中小企總商會副會長李國輝亦說︰「不希望成日聽到『剝削』呢兩個字,大家都係你情我願既咋嘛!」

工聯權益委員會副主任蔡錦富批評,政府建議的法定假期「十揀三」及非全職工作制度是「勞工法的倒退」。參照鄰近地區及國際勞工公約規定,女性有薪產假有90日或以上,但現時諮詢文本建議的「56+14」方案明顯是較少,尤其當中14日無薪假,部分僱員因應照顧子女而導致開支增加,會寧願不放無薪假,故幫助不大,建議階梯式逐年增加產假至90天。如首年放60日假、翌年70日、第三年80日、第四年90日。

李國輝表示,不抗拒產假及侍產假的條文,但希望有商有量,循序漸進修改。又指本澳逾九成是中小企,現時澳門失業率低,中小企請全職僱員不容易,對於非全職工作僱員有一定需求,將來全面實施最低工資會令中小企壓力越來越大,希望政府修法時考慮到中小企面臨的經營困難。

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陳建新表示,部分修法內容對勞工的保障對比已發展地區確有距離,但本澳經濟發展是否停留固有機制亦值得考慮。他說,中小企僱員的可替代性較少,倘貿然訂立硬準則,恐對中小企發展帶來傷害,他認同認同工聯和中小企代表提出,以循序漸進和協商方式檢視修改和立法,減低對中小企的打擊。

勞工局副局長吳惠嫻表示,至今共收到近300份意見,市民主要關注產假和男士侍產假規定、非全職工作制度的福利等。

 

相關報道︰

法定假期十選三疑損勞工權益

蘇文欣︰政府修法顧錢不顧人

https://goo.gl/zhVnsR

 

修改勞工法衝破保障底線

李靜儀批剝削僱員權益

https://goo.gl/bUAQXj

 

強制假「10揀3」調至公眾假日享受

李靜儀批「倒退」

https://goo.gl/VN2mgu

 

修改勞動關係法

蘇嘉豪︰政府立場傾向資方得益

https://goo.gl/mQGvdb

 

梁孫旭:政府應實現產假90日目標

強制性假日調整建議不能接受

https://goo.gl/i5nkKW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