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選舉宣傳期今開鑼 廉署:會加強監察力度

2017 立法會選舉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718

時間:2017年09月2日 15:15

立法會宣傳期正式開始。選管會主席唐曉峰表示,昨日凌晨前並無法現嚴重違規宣傳個案。廉政專員張永春指,廉署對申報會加強力度依法監察。

立法會選舉宣傳期今日凌晨正式開鑼。選管會主席唐曉峰表示,昨(1)晚聯同治安警凌晨前巡查,無發現明顯或嚴重的違規宣傳。他指,有個別組別穿著衣服前往集會,治安警已即時處理事件,另有個別懷疑違規事件,警員亦已即時作出警告,有6位人士被登記身份證明資料,治安警會跟進處理,如果構成違規宣傳會作出處罰。

另外,按照新《選舉法》規定,由選舉宣傳期開始至投票日,若法人及候選人舉辦或參加非競選性質的福利活動,都需要申報。廉政專員張永春表示,申報已於8月30日截止,選管會已儘快處理並放到網頁供居民查閱。他表示,據統計資料顯示,9月17日即選舉當日並沒有人申報福利活動,9月2日至16日則有85項,包括餐飲、派發津貼等,以候選人參加作申報的則有127人次。張永春強調,法人或社團申報後,並不代表可以在競選期間一方面舉辦福利活動,另一方面作競選宣傳。「這是完全禁止的。如果有福利性質的活動,又做競選宣傳,這就是賄選。」

他又指,按照申報要求,餐飲活動需申報地點及規模,即預計參與人數,津貼或餐飲中的抽獎亦同樣需要申報大致金額。被問到如個別組別沒申報,會否很難監察?張永春認為,廉署及選管會之前已作了很詳盡的宣傳,強調9月2日至17日之間的活動要申報,但不是所有社團活動都要申報。「如果社團在這些期間搞福利活動,而社團的負責人是今次選舉候選人,那就需要申報。如社團或公司搞活動,冇負責人成為候選人就毋須申報。」又指,廉署對申報會依法作出監察,且會加強監察力度。

另外,張永春表示,廉署與選管會的統一投訴熱線截至昨晚收到投訴共有84宗,當中包括疑似賄選及違規宣傳的投訴,另外廉署則收到37宗投訴,故合共121宗。廉署會按照法律規定及制度跟進,具體數字則不會透露。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