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間荔枝碗船廠受損 關注人士促儘快加固評定

即時報道 天鴿襲澳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552

時間:2017年08月29日 21:21

「天鴿」與「帕卡」過後,荔枝碗船廠情況惹人關注。有關注人士指,雖然當局有臨時加固,但多間船廠受到不同程度損毀,憂慮之後的颱風會加速船廠的倒塌,促請當局儘快完整加固船廠及完成文物評定程序。

就記者現場所見,現由文化局管理的合興船廠已完全倒塌,勝利船廠亦有大半間倒下,部分壓住旁邊的信榮船廠,信榮船廠的頂部受損,文記及新鴻號船廠亦有數支橫樑受到颱風破壞。

有關注船廠人士指,2008年的颱風「黑格比」已令廠房受到較嚴重的毀爛,今次「天鴿」比「黑格比」破壞力更強勁,廠房受到的損毀亦更嚴重。他表示,已倒塌的合興船廠於2010年由文化局接收,2012年加設圍欄以防遊人進入,多年來缺乏維修,年年月月的季候風與雨水令木支架開始霉爛,加上「天鴿」風力強勁,臨時的加固措施並不足以抵檔強風,船廠最終倒塌。

他又表示,文化局之前做了一些臨時加固工程,如簡單地打過「斜撐」,但今次看來作用有限,局方人員雖有到船廠檢查,但未有表明會否進一步加固,憂慮船廠未必能捱過陸續而來的颱風,及現時破爛的狀態會影響其文物評定結果,促請當局儘快完整加固船廠及完成文物評定程序。

另外,有村民指,「天鴿」過後,荔枝碗村的出入口有大樹倒塌,難以進出,認為今次的颱風是近年最厲害,「比黑格比的水起碼高超過一倍。」又表示所有家具都受水浸影響。

譚俊榮:船廠塌咗可再搭

文化局於今年6月曾表示,荔枝碗船廠臨時加固工程於本月初開展,預計 7月中完成,又指早前聯同海事及水務局,以及土地工務運輸局到路環荔枝碗船廠巡查及評估,考慮路環荔枝碗船廠的結構安全,且颱風雨季將至,文化局將對殘危的船廠開展臨時加固工程及加裝圍網。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於「天鴿」過後就曾於跨部門記者會上指,文化局局長表示因船廠用鐵皮及支架搭建,日後完全可以重搭,又指文化局會請工程公司檢視情況,進行搭建、保育、加固。又強調重視當地居民安全,會請有關部門檢視該區居民的情況。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合興船廠已完全倒塌

船人街至譚公廟一帶亦有多處受損

不少大樹倒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