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間媒體被下令河蟹 災後報道要「更正面」 傳協籲公眾捍衛知的權利

即時報道 天鴿襲澳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540

時間:2017年08月29日 20:20

【維穩大過天】香港《蘋果日報》今日報道,有澳門傳媒人爆料,指傳媒收到指示,要求報道要報喜不報憂,否則不能出街,「如果唔服就冇得做」,及後發現其他行家亦遇到類似情況。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發聲明,表示得知最少5間本地媒體的編採人員收到高層的有關指令,對事件高度關注,對此愚弄公眾、扭曲記者專業的行徑表示憤慨,同時質疑政府所指重建災後社會秩序是否只要傳媒封口?傳協並呼籲公眾捍衛「知的權利」,與前線編採人員並肩撐起新聞自由,支持如實報導。

聲明指,風災期間,澳門各界自發組成義工隊與前線公職人員同心協力完成清理和社區救助工作。這些美與善,連日來透過前線記者謹守崗位報道下,讓市民看到澳門最暖的一刻。但報喜或報憂,並非、也不該是編採人員挑選報道題材的最大考慮,及時向市民發佈最需要的訊息,向公眾預警,核實消息澄清謠言,找出問題根源,向官員問責、督促善後工作,預防下次天災人禍發生才是燃眉之急,也是新聞的最大價值。但在風災重創澳門過後,治理水患方案尚未出台,只見政府忙於清除雜音,以荒謬的理由拒絕多名外地記者入境;對內多間本地媒體幾乎在同一時間自我審查、收緊新聞口徑,利用民間善心大玩掩眼法,以破壞團結之名敵視批評聲音,意圖轉移公眾視線,掩蓋問題真正的根源。

傳協呼籲,重大災難前,新聞工作者更要嚴守崗位,頂住壓力,絕不允許有人其心不正,透過操控媒體達到維穩目的,又對此行徑表示嚴厲譴責,並高度關注受壓編採人員的處境,呼籲從業員若遇到異常情況可隨時與該會連繫,表示將繼續跟進事態發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