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計算中心資產數據全屬政府 預算?批地?政府無確切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270

時間:2017年08月13日 18:18

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委員會智慧城市發展專責小組成員黎宇明

特區政府日前與阿里巴巴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將透過阿里的雲端計算服務,推動本澳發展成智慧城市。由於政府事前並未透露過將與阿里合作,簽訂協議後亦未有向外公佈協議內容。但有不少意見質疑,究竟政府與阿里的合作模式是甚麼?涉及多少項目?項目總預算是多少?為何不採公開招標形式判給?如何保障個人私隱安全?面對社會對協議存在的眾多疑點,政府卻一直未有給出清晰答案,令人質疑當中存在「黑箱作業」。

事隔多日,政府終於肯透露協議當中的部分細節。「澳門論壇」今日探討智慧城市議題,會後政府代表、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委員會智慧城市發展專責小組成員黎宇明受訪時表示,政府是基於其技術、服務完整性、安全性及相關性作綜合考慮後,決定與阿里合作。阿里將負責雲計算中心的建設及算法設計等服務,而中心的所有資產,包括所收集到的數據均由政府擁有,強調阿里將不會觸碰到本澳的數據。

是否涉批地?預算多少?黎:仍要商討

被問到興建雲計算中心是否涉及批地時,黎宇明則指,中心會在本澳興建,政府會因應現有資源,盡量使用政府內部現有的設施,但具體選址及中心面積至今仍未有定案。而預算方面,他表示政府會根據每個項目的細節來訂定預算,並將項目預算納入政府年度財政預算中,但至今未有相關金額,仍要與各個部門及阿里商討細節。

有意見指出,政府與阿里先簽協議再傾細節,此舉將削弱政府的議價能力,尤如「打死狗講價」。而今後所有項目均由阿里負責建設,質疑與政府將項目直接批給予阿里無異。黎宇明強調,今次政府與阿里簽訂的是一個方向性的協議,合作細節仍要與阿里商討。而政府擁有整個項目的監督權及最後的管理權,會在善用公帑及依法的原則下,推進相關協議的落實。

何時與阿里商討合作?黎宇明避答

雖然近年政府不斷提及要打造智慧城市,但今次政府突然與阿里簽署合作協議,事前卻未見政府有「吹過風」。翻查資料,行政長官崔世安曾經於2016年6月6日在禮賓府會見來澳出席浙商聯合會成立典禮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並向馬雲頒贈出任經濟發展委員會及科技委員會的證書,但從政府新聞稿上來看,未見崔世安與馬雲之間有傾過任何關於今次合作的議題。

傳媒多次追問,究竟政府何時開始與阿里商討合作?黎宇明並沒有正面回應,並「愈問愈走」,期間僅稱政府經過長時間的研究,但具體細節不具備資料提供。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