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直選議員獻計改善「健康碼」建議參考內地增「行程碼」追蹤行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915

時間:2021年10月26日 21:21

當局於本週一表示,澳門「健康碼」將增加行程記錄功能,並希望可盡快推出,但強調該功能與內地大數據無關。直選議員顏奕恆及鄭安庭今日(26)在立法會大會發言時指出,為了完善防疫工作,當局應參考內地做法,於本地的「健康碼」增「行程碼」以盡快找出有共同軌跡的人士。

來自街總的新晉議員顏奕恆在議程前發言時表示,結合之前兩波疫情的經驗,當局應參考內地應對疫情的措施,填補防疫漏洞,控制本澳的疫情風險。又指,在行程追蹤方面可以與內地加強合作。

新晉直選議員顏奕恆

他稱,內地的「行程碼」可查詢到個人在國內省市和國際前 14 天內的行程。 「現時政府亦正在籌備具有居民行程紀錄的健康碼應用程式,由於現時來澳旅客、本地居民出遊地點多以內地為主,可與內地加強合作, 結合免費公共 Wi-Fi 點的連接、電子支付消費記錄等,在嚴格保障個人私隱的前提下,建立一套行程記錄系統。假若出現感染個案, 政府能盡快找出有共同軌跡的人士,讓居民可以最快掌握最新資訊。」

直選議員鄭安庭

另一議員鄭安庭亦認為當局應在「健康碼」的基礎上增設「行程碼」。身兼江門同鄉會副會長的鄭安庭在發言時指出,為進一步優化防疫措施、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增加遊客訪澳信心,當局應在「健康碼」的基礎上增設「行程碼」以加強追溯感染者行程。

政府一直強調行程記錄功能的對防疫的重要性,但該功能備受市民質疑,一來涉及個資,二來該功能或對個人自由造成影響。近日有傳媒問及內地健康碼系統有追蹤功能,澳門新版健康碼會否隨之調整其功能。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在回應時表示,當局將在目前健康碼的基本功能上,增加記錄行程功能,屆時由使用者自主掃描場所二維碼並記錄行程,而該功能與內地大數據無關。又稱,相關工作正密鑼緊鼓進行中,希望可盡快推出該功能。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