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立文︰今年年底開展新一期社屋申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271

時間:2017年06月20日 20:20

立法會全體大會今日辯論由議員李靜儀提出的「政府應立即開展社屋申請,並落實設立社屋申請恒常機制」辯題。列席會議的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今年年尾會開展新一期社屋申請,「長官話要開,李靜儀話要即刻開,咁我咪話今年開囉。」他強調今次社屋申請是一次性申請,若設恒常化機制,有違現行「社屋法」。他說,修訂社屋法已於去年12月進入立法程序,有關草案提交立法會討論時,便會有政府對是否設立恆常申請的結論,但由於現時立法程序仍處於內部討論,不能透露。

羅立文又重申,政府未來會集中興建大型公屋群,包括氹仔偉龍馬路、新城 A區、慕拉士大馬路和氹仔西面,希望增加供應。他又稱,現時社屋輪候者已全部上樓,因此已沒有人收取輪候社屋住屋補貼。

多名議員認為社屋申請恆常機制必須設立,其中,議員陳美儀認為可掌握實際需求,有助規劃。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時表示完全認同,當局在每次設計公屋時,也會參照近期需求,考慮戶型分配。

議員關翠杏批評,現時公屋分配緩慢,「房屋起咗,派唔出是浪費資源」。房屋局局長山禮度回應時表示,現時社屋由申請至確認資格需時較長,主因是申請者大多要補交文件,以2013年收到6,000多份申請為例,由申請到確定需要一年多兩年時間。當局正考慮在新一期社屋申請時,作出改善,包括更清晰申請所需文件,希望可以縮短時間。

議員吳國昌則表示,現時高昂的房屋租金對基層市民造成非常大的生活壓力,但社屋房屋申請竟出現嚴重延誤。他指出,公屋供應追不上社會需求的情況,於是出現經屋申請似派彩,社屋房屋要有樓才能申請。這是由於政府過去一段長時間停建公屋,於是出現今日的惡果,他希望政府能夠逐漸補救,包括收回的閒置地可以興建公屋,填海新城土地要能夠照顧到本地人的居住需要。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