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部門違規請人情況嚴重 崔世安:不再批准學歷經驗不足者任主管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198

時間:2017年04月21日 16:16

直選議員關翠杏在特首答問大會中指出,公職招聘制度的設立是要確保招聘程序的公平、公正及公開,但近期廉署及審計署接連揭發部門濫用取得勞務方式聘用大量人員,以及沒按公職法律制度招聘人員的個案。這些情況連續地傷害政府形象及管治威信,打擊公務員士氣,增添市民對政府的不滿。

關翠杏亦指,當個案揭發後,涉事部門通常只以「檢討」作回應,輕輕帶過,少見有官員因此被問責,亦看不到相關部門主動交代如何改善,「一陣批評過後,往往就會不了了之,甚至再隔一段時間後又故態復萌。」社會一直質疑到底官員問責是否存在?她問及特首崔世安今後如何糾正這些「不正之風」?未來對於違規的部門主管尤其是主要官員有否監察及問責機制?會否針對廉署及審計所揭露的問題,制訂法定跟進機制,確保問題能真正改善?

特首崔世安回應時表示,看到社會對廉署所揭露的問題反響較大,作為行政長官亦對此感到痛心,問題的出現說明了政府在某些部門聘用人員的管理方法存在意識不強、缺乏嚴格執行法定聘用程序存在疏漏。為嚴格依照進行人員聘用程序,避免今後再發生類此事件。他指出,已批示收回免除開考招聘合同人員的權限,同時承諾在餘下任期內不再行使第26/2009號行政法規行使權力,免除部門領導主管的學歷及工作經驗要求。意味著任內不會再批准學歷、經驗不足的人士擔任主管。

崔世安亦指出,近期出現某些部門繞過法定招聘程序,以取得勞務方式聘用大量人員。他承諾會作出內部批示,規定以包工合同聘請人員時要經行政長官批准才能聘請,相信此舉能令招聘方面規範化、統一化。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