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靜儀促徹查公共部門違規聘用人員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271

時間:2017年03月14日 12:12

(資料圖片)

廉署報告日前揭發文化局以取得勞務方式大量聘用工作人員。立法會議員李靜儀提出書面質詢批評,文化局規避開考和中央招聘的法律是明知故犯,衝擊了公務人員招聘制度的嚴謹性和對市民造成不公平。她要求政府說明有否官員需問責,並徹查問題和杜絕規避法律的做法。

李靜儀表示,聘用公務人員的方式五花八門,甚至有部門濫用包工合同形式聘用正式人員,不但令不同制度人員存在同工不同酬的情況,更令人質疑的是,有關合同聘任方式缺乏透明度和嚴謹的開考要求,極易存在任人唯親等不規則情況,故社會強烈要求政府糾正有關問題。

李靜儀要求當局就以下問題作出解釋︰

一、當局是否掌握所有公共部門以取得勞務方式聘用工作人員的現狀?有何方式作出監管?

二、廉署揭發文化局繞過正式的招聘程序,以取得勞務等非常方式聘用與正式員工性質和工作內容相同的人員,明顯違反現有的法律規定,有關做法更長期性、系統化存在於其大部分附屬單位,並非偶爾為之,情況嚴重,當局會如何徹查事件?是否有官員需要問責?

三、減少私相授受和任人唯親,以達致擇優取錄,是制訂統一和公開招聘公務人員制度的重要原則,任何規避做法均會衝擊制度的嚴謹性和公正性,不能縱容。到底其他部門有否存在同類違法情況?當局如何杜絕有關違法行為?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