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龍環葡韻的優化:展現本身的歷史價值才是最好的

041 揮光五年 紙本月刊

文:施援程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946

時間:2016年09月19日 12:12

政府欲將龍環葡韻打造成新的文創休閒景點。現正進行翻新及維護工程,預計九月底全部完工。

政府欲將龍環葡韻打造成新的文創休閒景點。

龍環葡韻已經成為每個來澳門的遊客必到的地方之一,那裡承載著澳門葡國及土生葡人的文化和歷史,一連五幢的葡式綠色小屋,真實見證著澳門殖民時期葡人家庭的建築,其中一幢還完整呈現當時的家屋擺設,給人得以了解澳門的歷史,這種文化的保存,開放給予市民及遊客觀賞,是最好的文化保護及了解歷史的方式。

澳門擁有很多具歷史價值的中西建築物,那是財富之一,不可以刪掉,減少一間如同少了一樣寶物般珍貴。而龍環葡韻作為最具價值之一的文物,適其所用,以寧靜及優雅的姿勢座落於氹仔市中心,與對岸的賭城區成對比,如清泉般活現。現在將之修改成葡式餐廳、各國美食及文創展館,仍保留土生葡人生活館及展覽廳,改動了五分三的用處,吸引力的成效仍然有待時間證實。然而將之改成為不到1分鐘路程的官也街都有的葡國餐廳及文創店,怎樣也想不通為何會將之身份降級?

現正進行翻新及維護工程,預計九月底全部完工。

現正進行翻新及維護工程,預計九月底全部完工。

在文化局新的整合中,將藝文空間分配給民間營運會是他們日後的大方向,這不單可以簡化官方的行政程序,而且可以徵集到各方有關人士來營運,會是理想的管理方式。可是有些地方過渡的活化及營運,會丟失她本來的特色,反而在推廣及宣傳上,強調本身的價值及特點,已經是很大的吸引力。在民政總署管理時期,龍環葡韻其中兩間小屋,分別是介紹葡國人在澳門的發展及文化的「海島之家」,及介紹葡國各地特色的「葡萄牙地區之家」,其展品及印刷品介紹,在十幾年間未更新及部份已殘舊退色,實在有必要重整及更新,如果可以有導賞及不定期相關活動配合,必定更吸引。

而龍環葡韻本身已經有一個定期會更換展覽的展覽廳,於藝術方向做會更好,也定期在花園做一些戶外的花展、裝置及雕塑等,以高質素藝術特色來做賣點,更能提升價值。以前定期舉辦的黄昏音樂會,在露天圓形地舉辦,很有歐陸風味及格調,如果在音樂會舉辦時可以串連多些音樂活動,講座及工作坊,善用來表演的嘉賓,更可以增加觀眾對音樂的認識,增添大家的互動機會,間接令參與的人藝術質素提高,會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澳門之所以文化藝術發展一直停滯不前,是因為用錯方法,沒有放大量資料在教育上,在培養人們文化一定要從社區及基礎教育做起,而且是連年不斷的運行,從始初的經驗去持續、轉化及改善,而不是教青局年年形式不變,一年幾場的帶小朋友去看表演就是增加藝術文化的表現,而是更深入的在所有學科上運用藝術及文化,把學校一直認為「閒置科」的美術、音樂及戲劇等重新定位,得以重視,才是根本改變及提昇到藝術。在我們強調藝術是生活的字眼上,又有多少人真正明白這是什麼一回事?

訂閱每月紙本